沈曉明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時強調

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強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況昌勛

2020年01月11日08:2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強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1月10日,省長沈曉明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會議聽取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及農村“廁所革命”等工作推進情況匯報,並圍繞加強規劃指導、確定治理模式、推進治理設施建設、制定運行維護管理制度、調動群眾積極性等方面進行了討論交流。

  沈曉明指出,海南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正在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包括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內的人居環境整治要走在全國前列。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更要高度重視還存在規劃指導不到位、財政資金統籌力度不強、治理技術和模式單一、因地制宜不夠、重建輕管現象突出以及群眾參與不夠等問題,要以問題為導向,切實增強做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緊迫感。

  沈曉明就加強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編制好村庄規劃,完善頂層設計,以合理的規劃支撐農村污水治理。二是實事求是調整工作進度,在做實做好上下功夫,確保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三是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做好治污方案,採取科學合理的治污模式,不搞形式主義、不盲目提高標准。四是突出重點,優先推進城鎮周邊村庄、人口較多村庄及生態敏感區村庄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並將其與廁所改造、人居環境整治、生態環境專項整治、村庄規劃等工作統籌謀劃推進。五是加強項目審批、資金等要素保障,助推項目建設。六是加強設施管理,做到建管同步、監管跟上,絕對不允許出現污水處理設施建成后“晒太陽”現象。七是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鄉村振興工作隊作用,完善村規民約、獎懲辦法。八是壓實責任、形成合力,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統領整合各涉農工作機制,強化市縣主體責任。

  毛超峰、劉平治、倪強參加會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