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地出台“獨生子女護理假”!最多能休超過20天

2020年01月13日09:18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16地出台“獨生子女護理假”!最多能休超過20天

  日前

  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

  批准了《西安市養老服務促進條例》

  這標志著“西安版”的子女護理假誕生

  至此

  全國至少有16地出台了

  “獨生子女護理假”相關的具體規定

  全國至少有16地出台政策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至少有福建、廣西、海南、湖北、黑龍江、淮安、廣州、重慶、四川、河北、山西、河南、寧夏、內蒙古、雲南、西安在內的16地出台了“獨生子女護理假”相關的具體規定。

  各地的護理假時長有所區別,此外,在湖北、黑龍江、四川、寧夏、廣州等地還規定,非獨生子女也可享受這一待遇。

  別急,更多政策已在路上!

  工作與盡孝難兩全成為很多上班族,特別是獨生子女面臨的難題。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開始出台政策,鼓勵用人單位給予員工護理假,或正在醞釀相關護理假制度。

  例如,去年底,在南京市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上,《南京市養老服務條例》三審通過。

  《條例》第二十一條明確,鼓勵用人單位在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療期間,給予其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扶養義務的人員一定時間的假期,支持其進行護理照料。

  去年通過的《深圳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構建高水平養老服務體系的決定》中也明確提出,探索獨生子女護理假,減輕家庭照護壓力。另外《決定》提出,探索建立多渠道籌資、可持續運行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

  這也意味著在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五項社會保險之外,深圳將探索實施長期護理險這一全新的社會保險,為失能老人體面養老提供保障。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