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人才廣泛參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

梁君窮 徐慧玲

2020年01月13日07:4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候鳥”天涯逢春再展翅

2019年12月以來,“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在全省范圍掀起熱潮,干部群眾紛紛立足自身崗位和實際,圍繞“十個方面”任務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

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需要集聚四方之才,有著一批層次高、專業性強、群體大的“候鳥”人才,是海南有別於其他省份的一個特殊優勢。“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的熱潮同樣吸引了大批“候鳥”人才加入其中。

眾多“候鳥”人才或是以個人身份參與,或是通過加入“候鳥”黨支部、“候鳥”人才工作室,加入到了這場火熱的活動中,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自己的貢獻。

守護“第二家園”的美麗環境

“我在三亞生活了17年,這裡就是我的家,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把家園建設得更好。”1月12日,85歲的羅九如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2002年,羅九如從國家海洋局水產研究所研究員崗位退休后,來到三亞定居。這位將畢生所學都投入到中國海洋事業中的老專家沒有停下腳步。從和志願者一起在沙灘上撿垃圾、登上漁船勸導漁民保護海洋環境,到親自撰寫珊瑚保護建議、發起三亞海鷗召回計劃等,羅九如忙碌不停。

17年來,羅九如在三亞海岸線上的步伐,隨著年齡的增長日益緩慢,但也日益堅定。現在每天早上,羅九如都會在家附近的三亞河邊散步,看著兩岸的紅樹林茂密、白鷺紛飛,環境越來越好,她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

為了實現“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的目標,也為了讓“第二故鄉”更加美麗,越來越多“候鳥”加入守護海南生態環境的行動之中。陵水黎族自治縣富力“候鳥”人才基地成立兩年多以來,海灘上常出現“候鳥”彎著身子、戴著手套清理海灘垃圾的身影,他們為保潔海灘出謀獻策、親力親為,助力海南的生態環境建設。

談到生態環境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意義,羅九如表示,加大海島基礎設施投入、持續推進海島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對實現海島地區生態、環境、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她希望,海南能以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為目標開發島嶼旅游,建設海龜島、海豚島、海鷗島、海蛇島等生態島嶼。

多年堅持為海南發展奉獻余熱

1月10日,陵水清水灣“候鳥”黨支部、“候鳥”人才工作站舉行新址揭牌儀式。遼寧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於書今、國家一級作家馬秋芬、國家一級美術師李昂、女高音歌唱家接厚芳等“候鳥”人才出席揭牌儀式。近年來,在陵水的“候鳥”人才通過舉辦講座、筆會、寫生等多種方式,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有效促進了外來文化與本土文化的融合,提升了本土人才的專業素質。

2018年,李昂在陵水開辦美術名家工作室。如今,工作室幫助培養了一批本土美術人才,並幫助陵水實現了本土美術人才作品入選國家級油畫作品展零的突破,在中國油畫學會第二屆可見之詩油畫展中,海南僅有兩幅作品入選,其中陵水有一幅。

年近七旬的“候鳥”人才安寶華是三亞市中醫院名醫工作室的成員和天涯區“候鳥”黨支部書記。從事中醫藥臨床工作40余年,是北京有名的中醫,如今每周三上午,安寶華都會准時出現在三亞市中醫院的名醫會診室裡。“每天能給30名至40名患者看病。”安寶華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他希望發揮余熱,“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綿薄之力”。

為了完善支部隊伍建設,合理發揮每一位“候鳥”黨員的優勢,去年當選天涯區“候鳥”黨支部書記后,安寶華組織召開支部內黨員大會,根據“候鳥”人才各自的專業和研究領域,重新劃分了藝術、醫療、教育等8個黨小組,推動黨支部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建言獻策,貢獻“候鳥力量”。

“作為一名老黨員,在三亞又是一位老‘候鳥’,能運用中醫藥方面的知識,為海南建設貢獻力量,我覺得十分榮幸。”安寶華說。

發揮所長為自貿港建設作貢獻

2018年4月13日以來,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政策利好和實踐消息一個個傳來,也令廣大“候鳥”人才為之高興、激動。不少“候鳥”人才自覺參與到了為海南自貿港作貢獻的行動中。

今年80歲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原副校長譚銘文是光電子技術領域的專家,他除發揮自己專業領域的特長,積極為海南的發展建言獻策外,還“搭橋引線”讓更多專家學者投身到海南自貿港建設中。

2019年,譚銘文在考察走訪過程中,發現海南的天然橡膠加工技術相對落后。因此,他積極協調哈爾濱工業大學自動化機器人研究所的專家團到儋州考察,促進了該團隊與海南橡膠企業的合作,開展研究天然橡膠自動化加工。

結合自貿港建設實際與自身專長,譚銘文建議,海南應該發展熱帶水果深加工產業,“不是簡單地把海南的水果制作成果干等食品,而是通過一定的技術,對水果進行提純,提煉其中的精華,用於制藥、保健等領域。”譚銘文說。

許多“候鳥”人才都在謀劃著如何進一步發揮自身所長參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

安寶華告訴海南日報記者,他每次下鄉出義診,都會帶著三亞市中醫院選出的2名醫生和自己的“徒弟”,讓他們在一旁進行抄方子、佐診,希望通過傳授經驗為海南培養更多中醫人才。

“我在清水灣住了10年,感謝‘候鳥’黨支部、人才工作站提供讓我們發揮能力的平台。”馬秋芬說,接下來她將和更多“候鳥”朋友一起,為助推陵水、海南的文化事業發展獻計出力,培養更多本土文藝人才。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