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陽文明評選系列之好媳婦

黎燕:“包容 體諒 用心”六字是我和婆婆相處的小竅門

2020年01月14日23:4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1月14日電(宋彤桐)“我嫁過來之后,從沒和婆婆吵過嘴”,黎燕對記者說。1月14日,記者走進三亞市吉陽區田獨村,向村裡公認的“好媳婦”黎燕請教,和公婆相處的“藝術”。

黎燕是田獨村裡的一名網格員,平時工作主要是走街串巷,檢查負責片區的衛生以及基礎設施的情況。工作中,她認真負責,生活中,她和家中公婆相處的點滴也成為了村裡的佳話。黎燕認為,一名稱職的媳婦不僅關心公婆的衣食起居,還應關注他們的心理狀態,幫助他們改正不好的生活習慣。

工作中的黎燕

黎燕告訴記者,公婆年紀已大,因此在飲食方面自己總是格外小心。“我們家幾乎不吃辣,做飯時,因為考慮到兩個老人,我都會盡量少放鹽,所以我公公婆婆都沒有得‘三高’﹔婆婆以前還不愛吃早餐,我覺得這樣對身體不好,就讓她一定要吃早餐,平時也盡量買一些不油膩的東西給她吃。”

黎燕說,婆婆的腿腳不便是因為年輕時太辛苦落下的病根,為了讓她解解悶,她經常會帶婆婆參加一些村裡的紅白喜事,自己沒空時也會讓家裡的親戚幫忙帶老人出去轉轉,“讓她跟其他人多多交流,要不然老人自己在家看電視,很無聊”。同時,家裡的重活她從來都不讓婆婆動手,隻讓她做一些不費力的活。“我還教會了婆婆怎麼操作水壺、電飯煲等電器,給她買了老人機,(她)現在越來越依賴我了”,黎燕笑著告訴記者。

黎燕和婆婆關系十分融洽

自結婚以來,黎燕便與公婆住在一起,關系一直十分融洽。田獨村婦聯主席董菊花這樣評價黎燕:“很少有人(照顧公婆)做得到像她一樣”。黎燕卻認為,自己只是盡了一名媳婦該有的義務和責任,“和公婆相處,我經常告訴自己不要計較太多,要多多體諒他們”。

“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近年來,吉陽區積極開展“好媳婦”評選活動,讓孝道文化蔚然成風,向社會傳遞出“吉陽正能量”﹔通過表彰典型,傳承好家風,有效地促進了鄉風文明建設,進一步增進家庭和睦、促進社會和諧。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