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組合拳”著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添活力

2020年01月16日00:5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全縣新設立登記市場主體5850家,同比增長168.7%。”近日,在定安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成績單”中,有這樣的一組數字尤其顯眼。這是定安縣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審批效率和政務服務水平所取得工作成果,也是持續推進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部署的重要體現之一。

營商環境是地方發展的重要軟實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高競爭力,為市場主體增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帶來便利。近年來,定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積極主動謀劃,加強組織領導,在優化審批服務、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發展空間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打出了一套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組合拳”,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大力推動定安經濟高質量發展。

優化審批程序,提高辦事效率。“現在企業注冊登記的時間壓縮了不少,也不用各個部門去跑了,辦事真是方便多了呀。”在縣政務大廳內,不少前來辦理企業注冊登記的負責人為企業注冊登記、印章刻制、申領普通發票等“一站式”服務紛紛點贊。去年3月,定安根據實際,合理整合審批服務資源,優化政務服務大廳窗口布局,將注冊登記、印章刻制、申領普通發票窗口整合納入政務大廳統一管理,

並實現了企業開辦時間不超過3個工作日,其中設立登記不超過2天,公章刻制和發票申領不超過1天。

除此之外,定安根據相關部署要求,全面推廣實行商事主體業務登記24小時(工作日)網上自主申報、電子營業執照辦理、“多証合一”登記、“一窗辦理”審批等多種簡化企業注冊登記制度,取消了不必要的審批証明,簡化繁瑣手續,讓企業注冊真正可以“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便完成相關商事登記,大大減少了企業“跑腿”的“時間成本”。

完善服務體系,激發市場活力。水、電是保証一個企業正常生產的重要基礎保障,為進一步優化供水、電報裝工作,更好地提供營商環境服務,在供水方面,定安於去年4月份出台了《定安縣優化供水報裝營商環境方案》,從減少辦事環節、精簡申請材料、縮短報裝時限、降低接入費用等四個方面簡化各環節操作程序,最大限度壓縮了報裝時限,將辦理接水時限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在供電方面,今年以來,10千伏用電企業永久用電業擴工程投資界面延伸的容量由去年的5000千伏安及以上降到3000千伏安及以上,同時,重點做好工商業及充電基礎設施業擴投資界面延伸工作,最大程度上減少企業接電成本和擴大用電工程投資界面延伸范圍。

同時,定安還率先在全省推出存量商品房轉移登記“一窗受理”試點工作,由縣房管局、稅務局、不動產登記中心等三個部門安排工作人員共同進駐,通過省級數據交換平台與房產交易、完稅、不動產登記信息等實現共享,優化流程和協同作業,進一步整合資源,統一制定定安縣存量商品房轉移登記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流程圖及材料清單,減少申請材料和辦理環節,從而實現企業和群眾“一個窗口、一次性收件、多部門並聯審核、內部自行流轉、多業務聯合集中辦理”的服務模式,全力打造運轉順暢、便民高效的不動產登記服務體系,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抓好責任落實,建設服務型政府。在市場經濟環境下,政府和企業就像是一條“經濟船”上的兩端,讓船平穩運行需要一支良好的營商環境作為“槳”,支撐和推動著“經濟船”的前行。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政府部門責無旁貸,隻要不斷加強“服務”的升級版,才能切實增強群眾和企業獲得感。 2019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定安縣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的召開審議通過了《定安縣優化營商環境三十條》,為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推動定安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的高度和要求,強調各部門要進一步抓好主體責任落實,精簡行政審批事項,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暢通政企服務渠道,建立“親”“清”的政商關系。同時要加強監督考核評價,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確保各項政策切實落到實處,加快解決群眾最關心、企業最盼望的事,為定安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效提速。(王麗雲)

(責編:劉瀚濤、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