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大體實現了平衡、對等

張夢旭

2020年01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劉鶴: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大體實現了平衡、對等

  提問現場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中美兩國1月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向部分中方媒體通報了協議簽署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人民日報》記者提問說:“您在去年5月訪美時曾提出取消關稅、採購要符合實際、增強文本平衡性等三項核心關切,請問第一階段協議裡這些核心關切如何得到體現?”

  劉鶴回答說,中美雙方通過平等友好磋商,最終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在取消關稅問題上,美方承諾無限期推遲原定於去年12月15日以及10月15日擬加征的關稅,降低9月1日起加征關稅稅率,同時還將對中國輸美商品豁免60億美元關稅。在採購問題上,雙方同意將基於市場價格和商業考慮開展採購活動,美方承諾將確保足夠的供給能力,並為此創造有利條件。在文本平衡問題上,雙方就此進行了反復討論,這是中美成交非常重要的原則。

  劉鶴強調,協議義務大體實現了平衡、對等,體現了雙方關切。從具體條款來說,美國是成熟的發達經濟體,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方作出的一些承諾,充分考慮了我國改革開放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有助於進一步釋放中國經濟的發展潛力,符合我國的長遠利益。同時,這份協議符合世貿規則和市場原則。但坦率地說,這與中方最初的要求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的,雙方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繼續解決好這些問題。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