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

2020年01月17日07: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1月16日,海南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海口開幕(人民網記者 符武平攝)

海南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1月16日上午在省人大會堂隆重開幕。

上午9時,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本次會議執行主席劉賜貴宣布大會開幕。全體人員起立,高唱國歌。

會議應到會代表385名,實到362名,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劉賜貴主持。省長沈曉明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本次會議執行主席李軍、許俊、何西慶、康耀紅、林北川、陸志遠、關進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沈曉明在回顧2019年政府工作時說,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奮力搶抓歷史性機遇,全力應對歷史性挑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取得新成就。一年來,全省經濟社會呈現走勢向好、結構趨優、動能轉強、效益提升、更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態勢,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打下堅實基礎。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共分解任務123項,完成120項,未完成3項,完成情況明顯好於往年。

沈曉明說,過去一年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性挑戰。一方面,國際國內經濟增速整體放緩,海南難以“獨善其身”﹔中央大規模減稅降費在帶來長期利好的同時,短期內也帶來了一定的財政壓力。另一方面,我們主動作為,堅持“壯士斷腕”調控房地產,結構優化的同時主要經濟指標全面經受考驗。面對巨大挑戰,我們敢作為、不退縮,以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和“一天當三天用”的革命干勁,攻堅克難,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繁榮穩定。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人民在省委的帶領下同心同德、奮力拼搏的結果。

報告明確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突出高質量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高標准高質量建設自貿試驗區,全力推動建設自由貿易港,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以實際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10%,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快於地區生產總值和貨物進出口總額,實際利用外資翻番,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8.2%,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3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3%左右,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再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確保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降碳控制目標。

沈曉明說,上述目標充分考慮了當前影響海南經濟發展的各種因素,既符合實際,又積極進取。為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我省已經制定並實施高標准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今年要在完成上述主要預期目標的同時做到:指標體系綜合結果提升率高於經濟增長率,7類一級指標均好於去年,37項二級指標在全國領先的比例有所增加。

沈曉明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關鍵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義重大。為確保完成既定目標任務,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打造開放新高地。二是全面加強制度創新,培育壯大核心優勢。三是不懈推動產業轉型,筑牢高質量發展基石。四是精准實施“五網”提質升級,強化支撐保障能力。五是切實抓好城鄉統籌規劃,促進全省協調發展。六是嚴格落實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第一階段任務,推動生態環境質量再上新台階。七是努力補齊社會事業短板,優化公共服務供給。八是積極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確保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沈曉明強調,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歷史賦予我們的新使命。新征途上必定面臨一個又一個新挑戰,也必將矗立一座又一座新豐碑。唯有艱苦奮斗,才能成就偉業。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搶抓歷史機遇,勇擔時代重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自由貿易港、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作出更大貢獻!

大會審查了關於海南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了關於海南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毛萬春、羅保銘、汪嘯風、衛留成、陳玉益、王廣憲、鐘文、毛超峰、胡光輝、藍佛安、何忠友、童道馳、肖鶯子、肖杰、劉星泰、彭金輝、楊征、王路、劉平治、苻彩香、沈丹陽、馮忠華、路志強、馬勇霞、李國梁、史貽雲、王勇、吳岩峻、陳馬林、蒙曉靈、侯茂豐、李谷建、王海江、王天祥、賈志鴻、陳莉、賈東軍、吳月、連介德、林安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董范園、王學萍、張德春、王為璐、肖若海、韓至中、秦醒民、符桂花、王法仁、符興、符躍蘭、陳海波等離退休副省級老干部特邀列席大會。

部分住瓊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出席政協海南省七屆三次會議的委員和列席人員,省委各部門負責人,省人大常委會各工作委員會及綜合辦事機構負責人,省人大常委會各工作委員會委員,省政府組成人員、副秘書長及省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負責人,各市、縣、自治縣、市轄區黨委、人大、政府、監察委、法院、檢察院主要負責人,省監察委、省高級人民法院、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省群眾團體主要負責人,部分省屬企事業單位、駐瓊中央直屬或雙重管理單位、中央駐瓊媒體和省主要媒體主要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