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民警吳文能:群眾需要 警服就要出現

2020年02月03日16:1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海口市公安局龍華分局金貿派出所民警吳文能主動放棄休假休息,發揮黨員模范作用,以所為家,以社區小區為辦公場所,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期間,共核查轄區重點疫區人員13人,重點疫區車輛30余輛,調處矛盾糾紛8起,檢查酒店、小賣部、茶店、文化活動室等人群比較密集場所40多家,疏散群眾300多人,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5起,以實際行動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

海口龍華民警吳文能:群眾需要 警服就要出現

1月26日21時許,金貿派出所接到十多名湖北籍自駕游旅客報警求助,稱已經預定好的酒店不能辦理入住。值班民警吳文能馬上出警趕赴現場,到現場后,吳文能看到旅客和酒店工作人員正吵的不可開交。吳文能在了解情況后,一方面馬上安撫湖北籍旅客,避免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將情況上報,同時對所有旅客進行逐一體溫檢測。未發現異常情況后,吳文能又積極聯系上級主管部門,協調酒店辦理退房手續,並和酒店工作人員一起,將所有旅客護送至政府指定隔離的酒店辦理住宿登記手續。

1月29日下午16時許,吳文能接到龍華區金貿街道一社區某物業工作人員稱,轄區內一名河北籍人員梁某乘坐火車途徑武漢來到海口看望女友,現獨自一人居住在女友的出租屋內。吳文能聽到這一情況,立即趕到社區小區梁某的住處了解梁某的情況,通過查詢梁某乘坐的火車信息,得知該次列車途徑武漢停留,車上乘客有被感染的風險,吳文能立即對梁某進行體溫檢測,同時將這一情況上報單位領導、社區居委會、街道辦衛生部門。隨后他立即和物業人員做梁某的思想工作,講解當前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和要求,梁某在民警的勸說下自行居家隔離。在之后的幾天裡,吳文能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多次上門對梁某進行體溫檢測和觀察,梁某的各項指標均在正常范圍內。經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梁某聽從民警和物業的安排,目前仍在家隔離觀察中。

1月30日晚上20時許,吳文能接到轄區群眾報警,稱家中80歲並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親下午離開家,到現在都沒有回來。接警后,吳文能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了解老人的基本情況后,吳文能第一時間調取小區的監控錄像查詢老人的行蹤。考慮到現在是疫情防范的關鍵時期,夜晚天氣寒冷,路面人員稀少,一旦老人摔倒,后果不堪設想,當務之急就是馬上找到老人。吳文能和家屬一起在小區附近的巷子裡搜尋,多方搜尋未果后,吳文能帶領家屬趕回派出所,調取轄區各個路口的監控錄像。通過查看監控錄像,聯系各個單位,在吳文能的不懈努力下,最終在海口市海醫附屬醫院急症室內找到了摔倒正在搶救的老人。老人的家屬眼裡含著淚水,緊緊的抓住民警吳文能的手多次向民警吳文能致謝,吳文能囑托家屬照看好老人,敬了一個標准的警禮,轉身繼續投入的疫情防控巡邏的夜色中。

吳文能的老家在安徽,已經三年沒有回家和家人過過春節的吳文能本計劃今年回家過一次春節,但由於疫情來的迅猛,想到所裡警力不足,春節期間任務重,而且又是防范疫情最關鍵的時期,身為共產黨員的吳文能毅然決然的選擇留了下來。每天一早,他都穿戴好制服和裝備,開著警車,走上街頭。吳文能常說:“我是黨員,也是人民警察,這時候更應該沖上一線,隻有和群眾在一起,這身警服才有意義。這個時候,老百姓看到警察才不會擔心,心裡才踏實”。(董鵬)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