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海南在行動

海南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

2020年02月04日08: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

(公眾版 試行 第二版 )

為了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特色和優勢,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等有關文件,結合海南省實際,制定本方案。本方案主要側重疾病預防和輕症患者醫學觀察期的防治,重型和危重型治療依照國家第四版方案的原則辨証施治。

一、藥物預防

(一)空氣熏蒸法預防:使用芳香類中藥辟穢化濁,淨化空氣環境。可採用沉香、艾葉、艾絨、菖蒲等適量制成香囊佩戴淨化口、鼻小環境空氣﹔也可煎煮熏蒸淨化居室、辦公場所等局部環境空氣。(注:過敏體質者慎用)

(二)口服藥預防法:防感湯,組成如下:黃芪20g、白術15g、防風10g、赤芍10g、連翹10g、板藍根15g、甘草10g。

(三)穴位貼敷法預防:發揮中醫藥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和調節作用,可選用穴位貼敷療法(注:有穴位貼敷禁忌者慎用)。海南省中醫醫療機構應根據“三因制宜”原則對健康易感人群在辨識體質的基礎上客觀實施。

二、中醫藥分期分型治療

(一)醫學觀察期

1、乏力伴胃腸不適,推薦基本用藥藿香正氣膠囊(丸、水、口服液)。

2、乏力伴發熱,推薦基本用藥,連花清瘟膠囊(片)、抗病毒口服液。

(二)臨床治療期(輕症)

1、熱毒襲肺証

主症:發熱,惡寒,咽干痛,干咳少痰,四肢肌肉酸痛,乏力,頭痛。

舌脈:舌邊尖紅,苔薄白或微黃,脈浮數。

治法:疏風解表,清熱解。

基本方藥:銀翹散合清瘟敗毒飲。

中成藥:連花清瘟顆粒、蒲地藍消炎片(液)。

2、濕毒阻肺証

主症:干咳少痰,咳聲聲重,胸悶,伴有疲倦納呆,大便溏。

舌脈:舌淡紅、苔白膩、脈滑。

治法:解毒化濕,透邪外達。

基本方藥:藿朴夏苓湯合麻杏苡甘湯。

中成藥:清開靈口服液、通宣理肺丸。

(三)臨床治療期(重型和危重型)

治療依照國家第四版方案的原則辨証施治。  

(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醫療組提供)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