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樓鄰居被感染?電梯裡做好防護很關鍵!

2020年02月05日10:1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同樓鄰居被感染?電梯裡做好防護很關鍵!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學調查的不斷深入,各地市病例情況逐漸公布。2月2日晚,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過真實案例,揭曉公眾如何在搭乘電梯時做好防護。

案例:上下樓鄰居感染或因同乘電梯

一名男士最近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他並沒有明顯的外出接觸史,也沒去過農貿市場,他很疑惑自己為什麼會感染。隨后的流調發現,他與另一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是樓上樓下的鄰居,很可能因同乘電梯被感染。

疑問:同乘電梯的感染風險有多高?

解答: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可通過接觸傳播,因此電梯中病例出現打噴嚏或咳嗽,就可能污染電梯按鈕等處,健康的人如果觸摸后未及時洗手就接觸眼睛或嘴巴,就存在感染的風險。

呼吁:做好六大防護措施

針對上述最新披露的案例,專家呼吁做好以下六大防護,確保大家健康:

1勤洗手 飯前便后、戴口罩前脫口罩后、外出回家、制備食物前后都一定要及時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搓洗雙手20秒,再用干淨的清水洗淨雙手。沒有條件的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

2家裡注意開窗通風 居家每天要保持一定時間的開窗通風,建議每天開窗通風3次,每次半小時以上。

3外出時做好防護 盡量不串門、不聚集。如果必須前往人多密集的地方、乘坐交通工具時都要佩戴好口罩。減少接觸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

4注意咳嗽禮儀 如果沒有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要用紙巾或手肘捂住口鼻,使用過的紙巾應丟棄在垃圾桶內並及時洗手。

5沖馬桶前先蓋蓋子 有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出現腹痛和腹瀉,檢測發現病毒能夠在糞便中檢出,不能排除會出現沖廁所導致糞便顆粒氣溶膠存在。

建議大家特別是患者和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觸者,如廁后一定要先蓋好馬桶蓋再沖水,減少室內病毒氣溶膠的產生,降低家人、陪護人員和其他人被感染的風險。

6電梯消毒 小區物業應該在電梯按鈕、廣告牌等經常會被人觸摸的地方貼膜,並隔1-2小時就要進行消毒、更換貼膜。

來源: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