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邁愛心企業向省外運銷冬季瓜菜5800余噸

2020年02月17日16: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自從銷路有了保証,家裡3個人每天趕早下田摘菜,今天上午採了400多斤泡椒。”2月16日14時許,在澄邁華聯社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聯社)蔬菜收購處,海南省澄邁縣金江鎮山口村村民李村茂邊忙著從三輪車上卸載泡椒邊高興地說。

在廠區蔬菜收購處,四五個工人戴著口罩,麻利地接過李村茂送來的泡椒進行過秤、分揀、打包送往冷庫儲藏。“老李勤快,天天送菜來,不到一個星期,收入有1萬多元嘍。”華聯社員工李清富往賬本上記著賬,又拿出800余元錢現金遞給李村茂。“華聯社為我們想辦法,我當然卯起勁來干,不然這些菜都爛在地裡了。”李村茂樂呵呵接過錢。

華聯社是澄邁縣瑞溪鎮農產品集配中心,擁有5000立方米冷庫。澄邁、臨高、定安等地不少菜農、收購商將瓜菜運轉此地,再由華聯社集配中心發往省外。

“我們24小時有工人在崗,收購、打包、搬運裝車不停歇,隻要農戶送菜來,我們無差別按照市場價格收購。”華聯社負責人王華介紹,春節期間,公司原本計劃歇業修整幾日,但是考慮到受疫情影響,各地農貿市場、餐飲歇業,且交通運輸受阻,不少菜農的冬季瓜菜銷路不暢。於是大年初一停工一天后,緊急開工。

王華號召公司分布在澄邁、定安、臨高等地的30多個瓜菜收購商,無差別收購瓜菜。並召集周邊村民和長期在該廠做臨時工的20多名工人上崗。澄邁瑞溪鎮委、政府也組織人員對本地冬季瓜菜存量進行摸排。澄邁縣出台《“一抗三保”瓜果運銷補貼實施細則》對收購當地種植冬季瓜果蔬菜的採購商進行補貼。

“困難時刻,各方都在為戰勝疫情出力,企業也應該發揮社會責任感,主動幫助農戶減少些損失。”王華說,華聯社集農產品生產、儲存、運輸、銷售於一體,以往其主要銷售區為武漢。自疫情發生后,發往武漢車輛暫停,他多方聯系外地經銷商及客戶,尋找湖北以外的銷售市場,為農戶瓜菜銷售找市場。最終在成都、上海、安徽等地找到新市場。

在為農戶運銷瓜菜的同時,華聯社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不落下:園區實行封閉管理,及時對運輸司機、運輸車輛、收購商、民工等重點人員排查和登記,並對進入廠區的運送瓜菜車輛進行消毒,劃定運輸司機隔離區域,對所有進出人員逐一測體溫和登記。同時,還聯系當地政府商協調運輸車輛,提供瓜菜檢測服務,解決口罩、體溫計、消毒藥水等防控物資,防止疫情輸入。

截至目前,華聯社農產品集配中心累計向全國各地發送新鮮蔬菜近300車次,助澄邁、定安、臨高等菜農銷售冬季瓜菜5800余噸。2月11日起,華聯社還先后給澄邁縣公安局、棕櫚水城酒店以及小區業主等疫情防控一線單位、企業和困難群眾,贈送了三批約6000斤辣椒、葫蘆瓜、小白菜等“愛心”菜。(余小艷) 

(責編:李浩蓉、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