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有序推進轄區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7日16:3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園區現在企業回崗開工的多少家?園區防疫方面還有沒有什麼困難?”2月17日上午,在海口市龍華區濱海大道濱海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園,龍華區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專員、挂點區副區長李美健又一次來到這裡,帶領屬地金貿街道以及龍華區相關職能部門工作人員,上門就園區復工復產工作一線辦公,指導和幫助企業解決問題。記者從海口市龍華區了解到,為有序推進轄區項目、企業和商場以及“六小門店”等逐步復工復產,連日來龍華區採取了設立復工復產服務專員、一線指導開展防疫、對接輸送人力資源開展用工服務等措施,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海口龍華區濱海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園是國家級的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創立以來目前已經注冊入駐企業756家。“我們園區春節假期企業全部放假,節后復工也在有序進行。因園區企業多數都是IT行業適合居家辦公,有65%左右的企業居家辦公,既響應防疫工作同時也相對是進行了復工復產。”園區負責人楊先生介紹。據悉,為做好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確保逐步有序實現復工復產,濱海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園採取了系列措施,如鼓勵企業居家辦公,對回園區辦公的企業嚴格登記做好體溫測量,並每天做好辦公場所、電梯等的消毒工作,要求復工企業員工要帶好口罩、不得串崗。“目前,已經有29家企業回到園區完全復工,后續還有100多家企業陸續回園區,剩下的企業多是IT企業可以實現居家辦公。”該園區負責人介紹。

與此同時,龍華區另一組由相關挂點區領導擔任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專員的專班服務隊,來到位於龍華路的椰樹集團上門就企業復工復產進行走訪服務。“走訪中,我們了解到轄區的一些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正在有計劃做准備,目前反映的問題比如說口罩等防疫物資緊缺,我們將協調相關方面幫助企業盡可能解決。”金貿街道龍華南社區主任王康北表示。

連日來,為做好轄區重點項目、企業、商場超市以及“六小門店”等復工復產工作,龍華區分類施策、主動上門,扎實推進復工復產工作。龍華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增設了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組,並安排30多名區領導採取挂點工作制“化身”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專員,壓實到復工復產工作一線,由責任區領導帶隊開展相關企業跟蹤服務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手抓、兩不誤”,有力有序有效開展企業復工復產及疫情防控工作。

龍華區堅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提前謀劃項目復工各項准備工作。針對全區在建工地,龍華區建立了以住建部門管質量安全、疾控部門管防疫、鎮(街)和村(居)管人員的聯防聯控體系,共同保障在建項目復工的順利推進。同時,龍華區梳理出“三個前100家企業”名單,各職能部門、各鎮街主動對接,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建立良好溝通,對近期有復工意願的項目進行摸底,對有意願復工卻不能復工的項目的了解其客觀訴求,並及時將其訴求上報給相關項目主管部門進行協調。

走訪中,針對不少企業反饋施工人員返崗難度大,對此龍華區安排人社部門正在幫助企業招錄本省員工,緩解企業當下用工緊缺的問題﹔安排旅文部門正在幫助企業聯系酒店,解決返瓊人員自我隔離觀察場所不足的問題﹔各鎮街和村居協調封閉管理的村庄、小區,保障返崗人員順利入村、進小區,解決返崗人員租房居住的問題。

據悉,龍華區目前轄區內有在建項目134個,截止到2月16日有復工意願項目110個,已辦理完成復工備案項目33個。為做好工地復工,龍華區主動服務,將工地復工申請手續全部直接送到工地一線,並指導工地負責人按照復工要求一一落實和申報。為有序引導“六小”門店恢復營業,連日來龍華區派出11個工作組,檢查督促轄區建成區沿街“六小”門店(小超市、小美容美發店、小旅店、小餐飲店、小藥店、小五金店)等民生保障類場所,採取“開門不進門”方式有序規范管理,截止2月16日8時,共有855家店鋪正常營業。同時,大型貿類企業截止2月16日已復產20家,工業類企業截止2月16日已復產企業28家。

下一步,龍華區將繼續加大轄區復工復產企業(項目)服務力度,指導企業做好復工復產前的准備工作及填報復工復產備案表,加強對企業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導,做好企業復產期間的疫情防護工作。同時,繼續做好企業開復工意願的摸底調查,對有開復工意願的企業了解其需求,並根據企業需求協調其他部門尋求解決渠道。(劉偉)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