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重新綻放 海南又添8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2020年02月18日15:4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月18日下午,海南省人民醫院又有8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出院。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 孟凡盛攝

人民網海口2月18日電(孟凡盛)2月18日下午,海南省人民醫院又有8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出院。

驚心動魄:尿毒症患者“活過來”了

“經過十幾天與病魔的奮戰后,蔡先生終於康復了!”感染科副主任吳濤感慨地說,在負壓隔離病房救治將近十天后,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蔡先生又“活了過來”。

尿毒症患者出院

整個過程可謂驚心動魄。吳濤回憶仍心有余悸,“患者病情危急,一刻都不能耽誤。”由於蔡先生有慢性腎臟病5期、慢性腎小球腎炎、腎性高血壓3級極高危、腎性貧血,長期行血液透析治療,這些基礎疾病加大了治療新冠病毒肺炎的難度。“尿毒症患者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而且感染后容易加重、會迅速轉為危重症,從目前報道了解到,在全國范圍內這類有尿毒症的感染者死亡率非常高。”感染科副主任吳濤回憶說,入院后蔡先生出現氣促、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吸氧的情況下血氧飽和度不到80%。

2月9日,蔡先生氣促加重出現心力衰竭、呼吸衰竭,隨時有呼吸心跳驟停的風險,危急生命。重症救治團隊二線周忠義主任評判病情后,緊急處置立即將其轉負壓病房予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隨時調整呼吸機參數,維持電解質平衡等。經過連續多日24小時不間斷嚴密觀察、隨時的醫療護理處置,蔡先生氣促症狀改善,血氧飽和度提升到正常。周忠義主任說,“對於有基礎疾病的患者得了新冠肺炎,如同在一個戰后的城市再次遭遇了大風暴,醫生護士進行重建修復,這是一個巨大工程,一有閃失功虧一簣,不能顧此失彼。心腦肺肝腎血管等多個臟器就像是一個個重要城牆,都不能垮塌都不能放棄。”在抗炎、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營養支持、維持電解質平衡,同時根據情況間斷進行血液濾過,蔡先生的心肺功能不斷改善,生命體征逐漸穩定下來。

“加油!不要放棄!”醫護人員不斷給蔡先生加油打氣。分工協作、共同努力,隻為了搶救這個34歲的年輕生命。由於蔡先生病情危重,隨時可能出現惡性心律失常、休克,甚至呼吸心跳驟停等情況。治療組在評估患者的危重情況后,通過電話不厭其煩地詳細地和患者家屬多次進行了病情溝通。雖然蔡先生基礎病多身體狀況差,但治療組一直堅持著不舍放棄。

期間,專家組反復進行討論,不斷調整治療方案,經過與病毒的厮殺,終於脫離了呼吸機,轉入了普通病房,現在終於迎來“出院”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由於尿毒症,蔡先生出院后即將回當地醫院繼續規律血液透析治療。

“噩夢初醒”,點贊海南醫療水平

“我要用武漢話‘扎實’來點贊海南的醫療水平!沒想到海南的醫療技術水平這麼高!”另一位出院的危重症患者是來自武漢的彭先生,醫療團隊的艱辛付出讓這位28歲的生命之花重新綻放。

經歷了瀕臨死亡的感覺,彭先生形容說像是噩夢初醒一般。剛轉進負壓病房時,彭先生隻有恐懼、緊張。為了讓彭先生放鬆情緒,醫護人員不斷鼓勵他,讓他配合呼吸機的節奏,保持意識的清醒。“幸好有他們,我才有這麼強的求生欲望。”彭先生說,除了醫療技術水平,心理和精神的治療對他來說尤為重要。

據感染科副主任吳濤說,彭先生入院時情況很危急,在外院兩次核酸檢測為2次陰性,作為普通肺炎進行治療未見緩解,竟然出現咳血甚至還會咯出少量血塊。到海口后復查核酸檢測為陽性,而且CT檢查顯示雙肺多發磨玻璃樣病變。肺部多發的病灶、近100多公斤的肥胖體質讓醫療團隊意識到,彭先生雖然是年輕人,但病情極其容易進展為重症、危重症,若處理不及時、不妥當隨時會出現ARDS、呼吸衰竭、休克死亡等嚴重並發症從而轉為重症甚至危重症。

在評估疾病危重嚴重程度、監測生命體征及各器官功能變化后,醫療專家組為彭先生抗病毒、抗感染、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增強免疫等治療后病情慢慢好轉起來,避免了病情加重、氣管插管進行有創呼吸的可能。

“等疫情結束后,我一定還要來到海南!好好感受這個溫暖的地方!”彭先生說,停鎮靜鎮痛藥蘇醒后想吃水果時,隔離病房的周忠義醫生立馬削水果交給負壓病房護士,一口一口地喂到他嘴裡。“有一天很想喝芬達,但護士們擔心我血糖高,就找了一瓶低糖飲料給我,對我像親人一樣。”哪怕一個簡單的動作、一句關心的話語,都讓彭先生深受感動。

負壓病房的風險等級是最高級別,護士們持續4-6小時堅守在患者身邊完成危險的操作和護理。護士們戴著護目鏡和厚重防護服嚴重影響視野和精細操作,是巨大的挑戰,但他們克服種種生理和心理的困難,全程盡心盡力陪伴患者。重症救治專家組組長謝曉紅主任稱贊護士們:“重症患者救治成功和康復出院,70%的功勞要歸功於重症護理團隊。”彭先生也說,“雖然沒有看過你們的面容,但我記得你們的聲音,一聽就知道是你們,以后你們去武漢,一定要去找我!”

據了解,2月18日共有8名患者出院,其中包含2名危重症患者,再次為海南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注入了強心劑。

【2月18日出院患者信息如下】

彭某某,男,28歲,1月20日從武漢自駕至海口,因咳嗽、發熱、咯血就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月4日轉負壓病房呼吸機支持,2月7日停用無創呼吸機,予面罩吸氧。9日轉普通病房,重型改為普通型。

蔡某某,男,34歲,居住澄邁縣大豐鎮,因發熱、咳嗽伴乏力就診,2月9日轉負壓病房,予無創呼吸機輔助,2月10日停無創,2月15日改鼻導管轉普通病房。

蒙某某,男,33歲,海南儋州籍,長期居住於海南省海口市,無症狀攜帶者。其父親、母親均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許某某,女,36歲,長期居住於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鎮,因發熱、乏力、咳嗽就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林某某,男,32歲,海南澄邁人,1月18日赴武漢出差。回瓊后因發熱咳嗽就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

黃某某,男,61歲,重慶人。1月16日由海口飛泰國旅游,旅行團中有隊友發熱。因反復發熱,咳嗽就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成某,女,40歲 ,海南澄邁人,因反復發熱,干咳就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唐某某,男 ,59歲,湖北武漢籍,1月22日從武漢赴瓊,因發熱,咳嗽就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