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復產實錄:樂東鶯歌海鎮又飄瓜果香

2020年02月18日19: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樂東2月18日電(樊歡迪)“現在地裡的瓜陸續有人來收了,總算看到了希望。”2月17日,海南樂東黎族自治縣的哈密瓜的種植戶陳碧和工人們在地裡忙得熱火朝天,“這段時間地裡的哈密瓜都快成熟了,得抓緊賣出去。”早在一周前,哈密瓜基地裡卻是另一番的慘淡光景。

鶯歌海鎮,工人們對摘下的哈密瓜進行打包

優質瓜果滯銷 爛在地裡賣不出

“那時候成熟的哈密瓜都沒有人來收,很多都熟透爛在地裡了,再便宜都賣不出去。” 陳碧說起之前的情形叫苦不迭,他是樂東鶯歌海鎮的種植大戶,自己承包了300多畝地種植哈密瓜,受新冠肺炎影響,原本受歡迎的哈密瓜銷量大幅下滑,“年前訂下的銷售單都取消了,哈密瓜成了滯銷品。”

“哈密瓜是周期性結果、成熟,每天都需要人工打理藤蔓,這樣才能結果。”為保証能夠收獲到商品果,在疫情期間,陳碧和固定的幾個員工戴上口罩,每日去基地裡精心打理。

為了盡量降低損失,陳碧隻得叫人幫忙把成熟的哈密瓜運到外面去賣,“能賣一點是一點,多少價錢都無所謂了。”陳碧說。盡管如此,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三,基地出產的共80萬斤的哈密瓜還是“打了水漂”,損失慘重。

一批批的哈密瓜即將成熟,陳碧焦急卻也束手無策,同樣受到影響的還有鶯歌海鎮其他的種植戶,“哈密瓜是鎮裡的發展產業,鎮裡有90%的居民從事哈密瓜相關的工作,多多少少也影響他們的收入。” 陳碧告訴記者。

市場出現轉機 經銷商找上門

“因為土質和氣候的原因,鶯歌海鎮種植的哈密瓜品質非常好,往年專供水果店超市之類,遠銷到泰國和國內的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價格也很可觀,往年的批發價能到3塊多錢。” 陳碧說。

陳碧是大學生自主創業的典型代表,2012年,大學畢業的他在工作4個月后,毅然決定回到家鄉,開啟哈密瓜的創業之旅。從起初的20畝地到現在300畝地,長效發展的種植產業讓陳碧有著穩定的收益。

300多畝的種植基地也為當地轉業的漁民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基地的固定員工有10個,每天過來打零工的會有七八十人,都是附近的居民,工作也方便。”陳碧說,因疫情影響,大家沒辦法出門工作,經濟收入也都受到了一定影響。

所幸,正月十三(2月6日),情況出現轉機。“經銷商陸續來地裡收哈密瓜了,現在大家干勁十足,都想把自家的哈密瓜賣個好價錢。”陳碧很高興。

大年初三,由於缺少裝貨人員,陳碧與基地員工忙到半夜

多舉措保障銷路 瓜果生產勢頭足

“目前鎮裡的哈密瓜生產勢頭比較旺盛,價格也逐步從一塊五漲到兩塊六左右,前景還是比較好的。”樂東鶯歌海鎮委書記孫小帆告訴記者,海南出台的“綠色通道”制度,解決了經銷商主要的運輸困難問題,很大程度上吸引了更多的經銷商前來採購。

據了解,為解決海南冬季瓜果菜的滯銷問題,海南省及時出台政策打通運銷渠道,要求各地嚴禁違規攔阻鮮活農產品運輸車輛,嚴格執行“綠色通道”制度,對運輸鮮活農產品進出島的車輛落實優先辦理免收車輛通行附加費手續費、優先辦理輪渡手續、優先裝船的“三優先”措施,保障了農產品運銷通暢。

此外,海南省為鼓勵收購商多收購海南農產品,出台措施對2月6日至2月29日收購海南省冬季瓜果菜的收購商進行獎補,提高其積極性。

在陳碧的種植基地裡,戴著口罩的工人們仍然每天採摘著香甜的哈密瓜,也能看到越來越多的經銷商過來挑選瓜果。對於之后哈密瓜的銷售情況,有著近十年種植經驗的陳碧很有信心,“照現在的勢頭看,哈密瓜的銷量肯定越來越好。”陳碧說。 (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大年初八,生產不停,工人仍在播撒種苗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