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戰“疫”文藝作品第十三期】歌曲《堅守一座城》贊頌城市堅守者

2020年02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庚子新春,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著所有人的心。

在萬眾一心抗擊疫情之際,海南文藝工作者通過文學、美術、書法、繪畫、瓊劇、短視頻等多種形式,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

《堅守一座城》簡介

這首歌曲通過贊頌人們堅守一座城,引發人們對人生的重新反思,讓爭分奪秒的時間慢一慢,讓浮躁的心靜一靜、沉一沉,同時,更要讓逆風而行的人早日平安歸來。堅守一座城,保護一群人。這也許就是一幅美麗的風景。讓人們在沉靜中去思考人生,善待蒼生,敬畏生靈,讓春天成為心中最美的風景。

歌詞:

作詞 彭子柱

作曲 張 勝

編曲 杜 鳴

演唱 劉 罡

制作 廣州市政協

打開一盞燈,

天空有雙明亮的眼睛,

讓時間慢慢,讓心靜靜,

千萬家堅守一座城。

推開春的門,

靜聽冰銷雪融的心靈,

讓腳步停停,讓心沉沉,

每個人藏有一段情。

想真身百毒不侵,

敬畏心善待蒼生,

讓逆行的人早日歸程,

家的城門默默在等。

讓天地和諧相融,

虔誠心珍重人生,

讓堅守的人早日啟程,

開懷擁抱春天風景。

彭子柱,重慶人,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海南省音協理事、專創委委員,全國優秀青年詞曲作家高研班三期學員。作品先后在中央及各省市電視、電台和各大晚會演播,在《詞刊》《歌曲》《兒童音樂》等刊發,在《歌詞月報》《上海詞刊》《音樂天地》等刊發作品專輯,並入選2006、2007年度《中國歌詞精選》。主要作品:《水兵夢裡海藍藍》《宣誓的畫面》《圓圓的月彎彎的河》《雨嶺南》《相思海》《海的方向》《愛已上癮》《阿媽的草原》《硨磲傳奇》《軍中娃》《唐朝的月亮》等。《水兵夢裡海藍藍》被《當代海軍》雜志列為水兵歌曲十大經典旋律之一﹔《圓圓的月彎彎的河》在全國“歡樂一家親”歌曲征集入前20強。40余件作品獲全國全軍大獎,8次立三等功。小說《紅裙燃燒的山谷》等。散文《古牆》《海底村庄》入選海南建省15、25周年和“陽光與水的敘事”作品選集·散文卷。出版散文集《天歌》。

張勝 作曲家,廣州市政協文化文史委辦公室主任。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原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政委兼作曲﹔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廣東省音樂家協會理事;榮立過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創作的歌曲多次在全國、全軍獲獎並在中央、各省市電視台及各類文藝刊物播放和發表。歌曲代表作品有《告別軍營》《就要打勝仗》《我從摩天樓下走過》《愛在花城》《一灣漁火一灣歌》《三十萬分之一》《那些年的我和你》等﹔音樂劇《千年之約》(合作)﹔組歌《我的南海》(合作),《東江縱隊組歌》(合作),《百年帥府》(合作)等。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