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擰成一股繩(民生觀)

朱榮鵬

2020年03月04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咱們擰成一股繩(民生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13 版)

干部辦事會“疼人”,群眾防疫做到位,大伙心裡都高興

 

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也是復工復產的第一線。基層干部日夜奮戰,做了很多工作,非常辛苦。要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是關鍵。筆者在採訪中發現,跟群眾打交道,一線干部的幾點做法很對路。

會換位思考。防控疫情,一些必要的隔離措施當然要嚴格。但也要正視群眾的合理需求,體諒疫情給群眾造成的影響。比如,社區採取全封閉管理,居民日常的生活就不像先前那樣便利。這時候,不少干部會先把自己擺到群眾的位置上,去設想大伙可能會碰到哪些困難,再結合實際調查,細致問需,拿出了有針對性的措施。群眾沒了后顧之憂,遵守防控規定的自覺性更高了。

有服務意識。現在,各地正在有序復工復產,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務工人員可能會碰到一些難處。很多干部主動當好服務員,開動腦筋,幫著想辦法、拿主意。在海口市龍華區,30多名干部成為復工復產服務專員,走訪企業收集問題,協調解決。比如,將企業的崗位需求和求職者的就業需求相匹配,補上用工缺口﹔簡化復工復產申請手續,對部分審核材料採取“容缺后補”,隻要防疫措施到位,工地即可先開工……幫扶做實做細,讓百姓切實感受到了“干部是在為我們服務”。

注意溝通方式。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需要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對群眾做好宣講,不少社區、街道工作人員,在方式方法上很用心。嚴防控,態度堅決,但語氣不生硬,更多使用群眾能聽懂、願意聽的話語,做好政策的解釋說明。多說和氣話,多講暖心事,幫群眾更好地理解了政策,也有助於執行到位。

干部工作方法對路子,離不開群眾的自覺配合。干部忙防控,說到底都是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群眾也理解干部的不易。在採訪中,很多社區居民都表示,該做好的個人防護、該維護的公共秩序,堅決不打折扣。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干群之間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干部辦事會“疼人”,群眾防疫做到位,大伙心裡都高興。咱們擰成一股繩,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兒。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