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姑娘”哈密瓜出島記

陳偉光 人民網記者 毛 雷

2020年03月05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春姑娘”哈密瓜出島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13 版)

 “明天就能裝車,40畝哈密瓜已經有人訂了,三塊八一斤!”2月26日,在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尖峰鎮哈密瓜種植基地,種植戶向純平指著一片大棚笑著說,“剛過完年時,這些瓜都沒人要,現在已經基本恢復正常。”

  哈密瓜是樂東的主打農產品之一,全縣種植面積20萬畝(含復種),是冬春季節國內哈密瓜的主要生產基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包括樂東哈密瓜在內的海南冬季瓜菜,遇到了一次“大考”。

  在樂東佛羅鎮,海南樂東縣哈密瓜協會會長、海南春姑娘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學春,跟記者分享了她的“電話故事”。

  “春姑娘”在當地名聲不小,從種子農藥、技術支持到收購銷售各環節都十分成熟。往年春節前后一個月最賺錢,但今年春節,林學春並不好過。

  原計劃大年初二就開始收購哈密瓜的“春姑娘”,因為疫情隻得推遲收購工作,這讓農戶們坐不住了。“大年初三,我的電話就被農戶打爆了。”

  “春姐,什麼時候來裝瓜?再不來瓜就爛了。”“我知道了,再等等看。”

  安撫農戶的同時,林學春自己心裡也沒底,春節前發往北京、上海等地的100多萬斤哈密瓜,因為疫情影響還沒賣出去,更關鍵的是,她也不知道疫情要持續多久,市場何時才能回暖。

  就在林學春一籌莫展時,得到通知到縣裡開會,主要領導參會研究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因為常年跟採購商打交道,林學春在會上提出,瓜菜滯銷主要是由於消費市場被限制,導致採購商不敢來收購,如何暢通採購銷售渠道是關鍵。

  2月6日,海南省農業農村廳聯合省財政廳出台《冬季瓜果菜採購應急補貼及獎勵方案》,對2月6日至2月29日收購海南冬季瓜果菜的收購商進行獎補,遞進式給予平均每噸每公裡0.2元的運費補貼和20萬到5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

  “不少人都關注5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但其實每噸每公裡兩毛錢左右的補貼,才是關鍵。”林學春跟記者算了一筆賬:以一車發往上海的30噸哈密瓜計算,這一車哈密瓜,收購商可以得到約12000元的補貼,大概佔到整個運輸成本的60%。

  獎補政策出台的同時,海南各級政府也在積極行動。根據大數據分析結果,將近年來各市縣運銷市場進行精准分類,由每個市縣負責國內兩三個大型市場,市縣領導親自帶隊,常住駐點城市開展瓜果菜促銷工作。

  運銷商要來,道路得先暢通。海南迅速打通運銷渠道,要求各地嚴禁違規攔阻鮮活農產品運輸車輛,嚴格執行“綠色通道”制度,對運輸鮮活農產品進出島的車輛落實優先辦理免收車輛通行附加費手續費、優先辦理輪渡手續、優先裝船的“三優先”措施,保障農產品運銷通暢。

  2月10日開始,林學春的電話被打爆了,這次打電話的是全國各地採購商,“這下好了,不愁賣了。”

  伴隨各地收購商的到來,哈密瓜價格一路回暖。“從最開始的沒人要,到后來一斤幾毛錢、一塊多,現在已經漲到快4元錢了。”林學春笑著說。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統計數據顯示,從2月6日至2月24日,海南出島果蔬共23797車,同比增加26.3%﹔出島果蔬共387661噸,同比增加28.4%。冬季瓜菜田頭收購價從春節期間約2.7元每公斤上漲到約3.4元每公斤,上漲26%。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