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對口支援湖北荊州——

“果蔬送一線,困難一起扛”(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黃曉慧

2020年03月1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果蔬送一線,困難一起扛”(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2020年03月11日 06 版

3月6日9時15分,載著132噸優質芒果的“冷鏈專列”駛出海南省三亞市天涯站,奔向湖北省荊州市沙市站。“三亞馳援湖北的瓜果蔬菜量較大,路途較遠,特殊時期,道路貨運成本高,而且很難一次運送這麼多物資。”三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曲環介紹,三亞在2月1日運送了第一批109噸瓜菜馳援湖北后,主動對接鐵路部門,從三亞開出“愛心果蔬專列”。列車穿越瓊州海峽,需要先卸下一節節車廂,送上輪渡,過了海再把車廂一節節地接起來,僅兩邊的碼頭裝卸就長達四五個小時。

疫情發生以來,海南各市縣農戶、企業踴躍捐款捐物,馳援湖北,物資時常多到車子裝不下。

“急需9.6米長的冷鏈車,發湖北,15噸火龍果。”2月6日起,海南保亭苗圃基地負責人王華玲在電話、微信裡反復重復這句話。這批火龍果是她發出捐贈倡議后,澄邁縣水果店主蔡篤君、東方天韜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樂東福霖農業有限公司三方響應捐贈的。最終,他們通過海南愛心扶貧網找到了一輛冷鏈車。2月8日元宵節,大家從早忙到晚,趕在當晚9時裝運完成。“和醫務人員比,我們做的這些微不足道。果蔬送一線,困難一起扛!”王華玲說。

2月26日一大早,海南控股美麗鄉村公司負責人李劍光帶著幾十名工人,到基地裡摘毛豆,分揀、打包、裝箱,等候從瓊海發車的捐贈物資車輛。12箱500斤毛豆,在當天運往荊州的40輛910噸農產品裡,不算很多,卻是“給湖北人民帶去的一點心意”。

據了解,從2月1日開始,海南陸續調運瓜果蔬菜肉蛋等生活物資送往湖北武漢、荊州、孝感等地,總計達13批次4784.22噸,其中支援荊州6批次2183噸。海南社會各界自發捐贈湖北的生活物資還有2000多噸。“我們與湖北前方及時溝通協調,分批次向湖北發送捐贈新鮮瓜菜。”海南省商務廳市場體系建設處處長王建國說。

疫情發生以來,海南先后派出7支醫療隊共計864人奔赴武漢、荊州兩地的22家醫療機構,開展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就專門召開會議研究支援湖北的具體舉措,兩天內集結149名醫務人員火速馳援荊州。

1月27日第一批醫療隊員到達后迅速趕赴荊州各縣市9家醫院,充實到重症感染科等關鍵崗位,提高了進駐醫院的救治能力。前方指揮部搭建起遠程視頻網絡系統,建立了由駐點醫院醫療骨干、指揮部專家組、遠程會診專家組成的三級救治體系。醫療隊還先后派出在荊州的四批78名醫療隊員支援荊州疫情最嚴重的洪湖市,指導定點醫院的醫療救治和部分鄉鎮的疫情防控,並編寫了多份調研報告,為洪湖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截至3月6日,海南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2272例,治愈患者873例,完成流行病學調查929人,搜索到密切接觸者823人,採集樣本1201份。此外,海南支援湖北9批次49種醫用物資設備共計32萬件,包括呼吸機、護目鏡、遠程醫療設備等。“海南舉全省之力鼎力相助,社會各界踴躍捐款捐物。”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陸志遠表示,海南醫療隊將繼續做好各項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