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黨旗飄揚系列報道之一

高炳玉:在荊楚大地用行動書寫黨員使命擔當

毛雷

2020年03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疫情面前,海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沖鋒,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以實際行動詮釋入黨初心、踐行黨員使命。為彰顯黨旗引領力量,人民網海南頻道聯合海南省委組織部,採訪九名海南戰“疫”一線的普通黨員,講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海南戰“疫”故事。

△點擊聆聽高炳玉的故事(主播: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 枉源)

“我們是第一支抵達荊州的外省醫療隊”

1月27日,大年初三,高炳玉和戰友們從海口美蘭機場出發支援湖北時,甚至來不及和同樣在醫院工作的愛人道別。“她也是醫生,能理解我!”

早在春節前的1月22日,身為副院長的高炳玉已經擔任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新冠肺炎防治領導小組副組長。根據省裡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高炳玉連夜加班投入到研究制定醫院新冠病毒防控方案工作中,每天上班他都親自到發熱門診等臨床一線進行督導,推進發熱門診就診布局優化改造、醫院環境消毒防護、保障疫情物資供應、留觀病人安置工作等。

大年初三這天,海南下達組建醫療隊馳援湖北的命令,從醫多年的高炳玉,敏銳察覺到疫情威脅非同尋常,湖北人民健康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職責所向,使命在肩,高炳玉立即主動請戰加入海南省首批援鄂醫療隊。快速做好醫院工作交接后,高炳玉打電話回家讓家人幫忙收拾行李,回到家拿起行李就趕往機場。和高炳玉一起出發的,還有148人,他們都是來自海南省三級甲等醫院中重症醫學科、呼吸內科、感染科、急診科的一線骨干力量。

“我們是第一支抵達荊州的外省醫療隊。”高炳玉的言語中帶著自豪。1月28日凌晨2時,海南首批援助湖北防控疫情醫療隊抵達湖北荊州。顧不上旅途的疲憊,高炳玉立即投入一線抗擊疫情的工作中,協助領隊協調對接當地工作組,落實好隊員的安置與物資的搬運。

高炳玉在荊州參與新冠肺炎防治工作

1月30日,臨時黨支部決定由高炳玉負責11支醫療隊的組織協調工作。如何在承擔臨床一線病人治療工作的同時,推動整個醫療隊伍的正常運轉成為高炳玉面對的一大挑戰。站排頭,打前鋒,作表率,高炳玉沒有辜負組織的期望,積極發揮其在醫院管理工作的綜合經驗,11個醫療小分隊向各自對口醫院進發。

“洪湖市緊急需要一組醫護人員!”1月31日,高炳玉接到荊州方面的緊急通知,立即組建一支危重症患者救治組奔赴洪湖增援。2月1日上午9時,救治組立即在洪湖市血防醫院開展工作並取得成效。醫療隊高效有力的支持,得到荊州方面的贊賞。

高炳玉在荊州參與新冠肺炎防治工作

“當時荊州疫情復雜,疫情發展迅速,收治不規范,醫療隊員們既要幫助定點醫院培訓醫務人員做好防護,又要全身心投入到救治和防控工作中,克服了防控物資緊缺、氣候溫差大、生活習慣迥異的困難。由於人手少,醫務人員穿著防護服和尿不濕,一工作就是8個小時,最長達到13個半小時,對荊州的疫情發展和重症病例救治起到了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這是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海南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建農對海南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評價。

“我要把他們全部安全帶回家”

在戰“疫”一線,高炳玉最操心的還是隊員的安全。

在工作中,高炳玉對所有隊員的防護工作要求最為嚴格。在與荊州方面合作的過程中,雙方也達成共識:嚴控收治標准,堅決避免醫護人員倉促上陣。

為了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高炳玉所在的指揮部決定利用四天時間,將11個小分隊所在的11家醫院全部走訪完。走訪的內容包括了解各個醫療小分隊的工作開展情況,查看一線隊員的健康狀況。“果然,在走訪過程中我們發現,有兩家醫院的醫療條件有待完善,我們要求前往這兩家醫院的小分隊暫不收治病人,待接荊州方面整改達到收治條件后,才允許小分隊接收病人。”

高炳玉在荊州參與新冠肺炎防治工作

面對前線醫療物資緊缺的局面,指揮部一方面和荊州協調,一方面向海南求援。1月30日下午,海南省緊急調配一批醫療物資,防護服、護目鏡、N95口罩、消毒液、面罩等第一時間抵達荊州,保障醫療隊員的安全。

荊州下面的6個縣市,數洪湖與監利兩地疫情最嚴重,1月30日當天,6個小分隊全部上手工作,進的都是感染科的重症室。

“我們責任重大,一定要把這些隊員一個不少全部安全帶回家。”高炳玉說。

“治標更治本,從源頭遏制病毒傳播才是關鍵”

在荊州工作期間,高炳玉除了參與一線病人診療,還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當地進行疾控工作。

為了更科學、更有規劃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高炳玉率領隊員對當地疫情及工作環境進行全面摸底調研,積極與當地醫療團隊共同探討協作模式、研究工作方案。

高炳玉在荊州抗擊疫情前方指揮部工作

“治療很重要,防控更重要。我們治標更治本,從源頭遏制病毒傳播才是關鍵。”經過多次實地調研和走訪,結合嚴謹的科學分析,高炳玉率團隊連夜編寫了《關於洪湖市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調研報告》,並於1月31日提交給荊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參考。報告分析洪湖市毗鄰武漢,疑似病例多,重症、危重症患者呈現快速增長趨勢等結論,指出洪湖市醫護力量薄弱、防護物資缺口大等疫情防控中存在的5項不足,並針對性地提出對於病例要做到早發現,全力做好防擴散工作,疑似患者要集中到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做好隔離、收治工作等7點建議。

該報告引起湖北省、荊州市兩級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高度重視,荊州市迅速做出部署調整,有效控制了當地疫情在局部爆發的勢頭,在關鍵時刻穩住了全市疫情防控局面,避免了其他與武漢毗鄰城市同期出現的疫情快速蔓延的危急局面。

荊州市委、市政府在多次會議上都強調了該報告對當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對海南第一批援助湖北防控疫情醫療隊細致專業的工作、敏銳的防控意識、穩妥周全的防控建議給予了高度肯定。

經過醫療隊上下齊心不懈努力,截至3月14日累計治愈患者339例(其中,入院時重型13例、入院時危重型3例)。“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減少病死率!我們一直在努力。”高炳玉說。

“不負韶華,踐行黨員初心本色”

在海南,他是一個手機存了3000多名患者電話的普通醫生,一個積極投身鄉村醫療扶貧事業的熱心青年﹔在湖北,他是一個心系荊州百姓健康的瓊崖黨員,一個滿腔家國情懷的勇敢“逆”行者。在荊州,他和隊員們一起研究患者的救治方案直到凌晨一兩點是工作常態﹔他堅持每日工作“清零”,不懼高強度的工作,始終保持飽滿的戰斗精神。在荊州疫情防控最艱難的時期,他用實際行動鼓舞感召身邊的每一個人。

在荊州的每一天,高炳玉把疫情防控當成一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他牢記黨員初心,踐行醫者使命,揮洒青春汗水,不負時代韶華,用行動詮釋著一名共產黨員的本分。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面前,共產黨員必須沖鋒在前,健康衛士必須逆難而上,終將奪取勝利。”高炳玉始終堅信奪取勝利必須聽黨指揮,隻有通過每一名共產黨員的無私奉獻,才能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最終打贏這場戰“疫”。(圖片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