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六連嶺革命根據地“二十三年紅旗不倒”

袁宇

2020年03月18日09:1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萬寧六連嶺革命根據地“二十三年紅旗不倒”,最艱難時僅剩下27名紅軍戰士—— 六連嶺上戰旗紅

萬寧六連嶺革命根據地“二十三年紅旗不倒”,最艱難時僅剩下27名紅軍戰士——

六連嶺上戰旗紅

萬寧六連嶺,逶迤磅礡,連峰聳翠,風景秀麗,為古萬州八景之一。

這也是一座赤色浸潤血脈深處的山脈——六連嶺革命根據地從1927年創建至1950年海南島解放,自始至終都是紅色天地,創造了瓊崖革命“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奇跡。

走進位於萬寧市和樂鎮六連村的六連嶺革命根據地紀念園,園內鬆柏蒼翠。拾級而上,呈方形塔狀的六連嶺烈士紀念碑矗立眼前,庄嚴肅穆,“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個大字鐫刻其上,銘記六連嶺的2000余位烈士英魂。

逶迤山嶺育火種

六連嶺六峰相連,山勢雄偉。嶺上古木參天,林海茫茫,龍滾河、山根河、龍頭河均發源於此,孕育了140多個村庄,也孕育了紅色種子。

1927年4月22日,國民黨發動反革命政變。4月23日,中共萬寧縣部委、縣農會以“野外演習”為名,趁夜率領禮紀、萬城、龍滾等農訓所近200名學員撤出縣城,來到六連嶺下的軍寮村駐營。

后來,海口、樂會農訓所學員也到達六連嶺與萬寧的學員會師,在中共瓊崖地委書記王文明的主持下,駐守在軍寮村的農訓所學員被整編成一支農軍。1927年5月22日,國民黨反動派糾集部隊對六連嶺革命根據地發動進攻,農軍在軍寮嶺將敵人擊退,打響了萬寧革命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

同年7月,根據革命需要,中共萬寧縣委在六連嶺成立,在帶領農民舉行聲勢浩大的武裝大暴動后,中共萬寧縣委決定在六連嶺建立革命根據地。

“這裡群眾基礎好,且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敵人力量薄弱,有利於黨組織發展和壯大革命力量。”曾在六連嶺地區工作3年的萬寧市委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陳關孩說,黨組織在六連嶺發展迅速,一大批農民協會骨干加入黨組織,“六連嶺周圍迅速建立了一大批黨支部。”

紅色蘇維埃政權的建立也在六連嶺周邊逐步開展。紅軍在斗爭中沒收地主、官僚的土地,分配給農民耕種,同時東路工農革命軍總指揮部也在六連嶺駐扎,幫助當地群眾開展武裝斗爭。

1928年6月,萬寧縣蘇維埃政府在六連嶺成立,並先后創辦了蘇區合作社、紅軍醫院、列寧學校、紅軍大操場等,六連嶺逐漸成為瓊崖東區較鞏固的革命根據地。

“從那時起,整整23年,六連嶺革命根據地紅旗不倒,領導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陳關孩說,在奇石突兀的六連嶺深處,紅軍洞、紅軍醫院、紅軍大操場等革命遺址依然存在,而在一些山牆石壁上還能見到當年戰斗中留下的槍痕彈洞。

二十三年紅旗揚

瓊崖革命火種愈燃愈旺,引起了國民黨反動派的恐慌和不安。1928年,國民黨廣東當局調集重兵入瓊“清剿”瓊崖革命根據地。

自1928年6月至1932年,國民黨蔡廷鍇部和陳漢光部先后“圍剿”六連嶺革命根據地,反動派修炮樓、砍山林,切斷人民與紅軍的聯系,斷絕給養,窮盡各種辦法,試圖將六連嶺上的紅色火種徹底扑滅。

“由於被敵人封鎖,紅軍戰士沒食物吃沒衣服穿,被敵人圍堵追擊,條件極為艱苦。”萬寧市和樂鎮離退休黨支部書記李國華說,由於缺衣少食,紅軍戰士們隻能穿著用裝米的麻袋做成的衣服,上山挖野菜,下河摸魚蝦,“即使條件這樣艱苦,紅軍戰士們也堅持與敵人作斗爭。”

在最困難的時期,留守的紅軍長時間吃不到大米和油鹽,許多紅軍戰士尤其是傷病員,身體異常虛弱,幾乎天天都有人死去。至1929年夏,堅持在六連嶺的紅軍戰士隻剩下27人。后來,這僅存的27位同志,整編為紅軍一排,繼續戰斗在革命前線。六連嶺根據地革命紅旗始終不倒。

1939年8月,萬寧被侵華日軍侵佔。為了扑滅革命火焰,日軍在六連嶺地區進行“蠶食”“掃蕩”,實行“三光”政策,使許多村庄成為“無人村”。據不完全統計,六連嶺地區群眾被殺絕成為“無人村”的就有20個村庄,先后被殺害的革命群眾和為革命犧牲的同志有2000多人。

日軍的血腥屠殺沒有嚇倒六連嶺上的革命戰士,戰士們英勇向日寇發起反擊。1941年11月,瓊崖獨立總隊特務大隊符明等革命戰士喬裝成“順民”向興隆日軍據點送糧並對據點發起突然襲擊,殲敵23名;革命同志周濟安以“白皮紅心”向日軍“自首”,以假情報“引蛇出洞”,伏擊殲滅日軍48名。

戰爭時期,瓊崖討逆革命軍副總司令陳永芹,孫中山的鐵甲車隊長、工農革命軍東路軍總指揮徐成章,瓊崖特委特派員王白倫、肖煥輝,以及瓊崖縱隊副司令員庄田將軍、副司令員李振亞等都曾在六連嶺根據地帶領部隊,在周邊人民群眾前赴后繼、百折不撓地支持與幫助下,開展武裝斗爭。

“山不藏人,人藏人。六連嶺革命火種是靠千千萬萬人民群眾的掩護才能保存下來的。”李國華說,人民群眾想方設法突破封鎖為革命戰士送去給養,大部分青壯年參與了革命部隊,也正因為有革命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六連嶺上的紅旗才能始終飄揚,“后來,一批在六連嶺下戰斗過的瓊崖縱隊老戰士在和樂鎮成立了離退休黨支部,為群眾排憂解難,發揮余熱。”

閃閃紅星耀瓊崖

1943年冬,瓊崖東區軍政委員會在六連嶺根據地成立,對樂會、陵水、崖縣、保亭四縣實行統一領導,組織廣大軍民粉碎日軍對東區各縣的“蠶食”進攻。1946年瓊崖內戰爆發后,萬寧革命群眾及革命武裝仍以六連嶺革命根據地為依托,多次擊潰前來“清剿”的國民黨軍,消滅了敵人的有生力量。1950年4月,六連嶺軍民配合渡海大軍解放萬寧。

“從1927年到1950年,六連嶺革命根據地創造了瓊崖革命‘二十三紅旗不倒’的奇跡。”李國華說,信念堅定、心系人民、艱苦卓絕、英勇奉獻,就是“六連嶺精神”,“換言之,就是不怕苦、不怕死、不怕敵人,為人民服務。”

拂去硝煙,六連嶺依然蒼翠挺拔。而在山腳下,鄉間公路直通村落,路旁檳榔林整齊挺拔,菠蘿、西瓜等瓜果長勢喜人。這片大山用它的泥土和清泉滋養出一顆顆豐茂的果實。

“六連嶺上現彩雲,豎起紅旗革命軍。二十余年游擊戰,海南人民樹功勛。”“六連嶺樹紅旗日,五指山防白匪時,二十三年根據地,一心革命貴堅持。”朱德、董必武來海南視察工作時,在六連嶺下賦詩抒懷,緬懷先烈們的豐功偉績。

1989年8月20日,六連嶺革命烈士紀念碑被確定為全國革命烈士紀念建筑保護單位。2009年5月22日,六連嶺革命根據地紀念園入選第四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9月3日,六連嶺革命根據地紀念園入選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

青山慰忠魂。如今,六連嶺革命根據地紀念園每年吸引2萬余名全國各地的游客參觀,游客們在刻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紀念碑前緬懷先烈,遠望連峰聳翠的六連嶺,重溫那段艱苦卓絕的崢嶸歲月。

萬寧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萬寧將以六連嶺23年紅旗不倒的精神為主體,結合優質生態資源,打造集紅色旅游、生態觀光、健康養生、軍民融合、農事體驗、越山下海的三色健康小鎮,讓革命老區的人民生活越過越紅火。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