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三、初三4月7日開學!更多開學通知看這裡

2020年03月19日18:1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19日電(王碩)3月19日,海南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准備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海南高三、初三年級預定開學時間為4月7日,其他年級、其他學段具體開學時間,視疫情發展形勢綜合研判后,提前一周向社會公布。

通知要求,各市縣、各校(含校外培訓機構)未接到正式開學通知前,不得自行開學。正式開學前,大中小學校線上教育教學工作按有關要求繼續開展。

根據通知內容,開學准備工作要堅持安全第一,把全省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實際出發,各市縣、各校要科學制定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各學校高三、初三開學准備工作做到驗收不通過不開學,防疫物資准備不足不開學,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不開學﹔堅持屬地主責,各學校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和疫情防控,由市縣政府統一部署、統一指導、統一檢查、統一驗收,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堅持做到精准有序,各市縣要按照預定開學時間倒排時間表,按照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和《海南省中小學校2020年春季開學疫情防控工作驗收標准》等有關要求,做好開學疫情防控工作准備,根據中學畢業年級復習備考特點做好教學工作。

同時,通知從責任落實、聯防聯控、細化管理、統籌保障、宣傳檢查等五個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認識,壓實責任。各市縣政府、省直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統籌意識,把學校高三、初三年級開學作為當前重點工作抓細抓實抓好。市縣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成立復學工作領導小組,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則,制定縣域開學方案和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確保校園和師生安全。學校黨政負責人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按照“一校一案”結合實際制定學校開學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抓好人員管控、物資准備、教學安排,確保教育教學秩序。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學校開學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統籌指導。

二是要完善聯防聯控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各市縣政府要統籌協調區域內教育、衛生健康、發展改革、財政、工業和信息化、市場監管、應急、交通運輸、公安等相關部門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動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順利實施。

三是細化工作方案,嚴格開學管理。各學校要制定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報本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核准,並在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統籌協調指導下,做好人員篩查、清潔消毒、應急演練、物資儲備、教學組織、食宿安排、健康管理、開學驗收等工作,並針對滯留在湖北的師生制定管理專項方案。

四是做好統籌調度,強化各類保障。各市縣政府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統籌安排經費,提前儲備防控物資,確保轄區內學校疫情防控物資充分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統籌做好校舍、食品、飲水、校車、消防等安全管理工作和校園周邊綜合治理,防范其他安全事故發生。衛生健康、疾病預防控制部門要加強對校園疫情防控工作的專業指導和人員支持。

五是加強宣傳與檢查,確保學校安全有序開學。要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向家長、學生和社會各界通報開學准備情況,回應社會關切,消除心理疑慮,科學引導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加大針對性督查督辦力度,通過實地督查、明察暗訪等形式,強化跟蹤問效,確保各項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實落地落細。海南省教育廳將對各市縣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導檢查,確保學校安全有序開學。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