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車隊昨日凌晨抵達海口

李磊

2020年03月20日07:3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馳援湖北平安歸來

3月19日凌晨的海口秀英港,燈火通明,警燈閃耀。凌晨2時50分,“海峽一號”輪渡滾裝船停靠海口秀英港泊位后,前往武漢支援抗疫的9輛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特種車輛從滾裝船出口處魚貫而下。經過30多個小時、1600多公裡的長途行駛,這支英雄的車隊從武漢平安返回海南。

2月3日晚,根據國家衛健委統一安排,作為第二批海南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的一部分,這支由醫療救援車、病房車、重症監護車、淨水給水車、物資運輸車、通訊指揮車等特種車輛組成的車隊,從陸路出發馳援武漢,如同一座開往湖北的“移動醫院”。

在武漢期間,車隊隊員們承擔起方艙醫院內海南抗疫醫療隊員的生活安排及消毒保障工作,統一收集值班醫護的衣物進行清洗,在值班醫護人員進入車輛及酒店前對他們進行全身消毒,趁值班醫護上前線時對他們的房間進行紫外線消毒等,為一線醫護人員做好后勤保障,讓他們安心戰斗。

車隊隊長王元春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此次跟隨車隊返回海南的共有18名隊員。3月17日下午3時,車隊從武漢出發。在武漢市內,武漢市民站在自家陽台向車隊揮手告別,沿途不斷有交警向車隊敬禮致敬,讓他們很感動。

為迎接白衣戰士凱旋,由省衛健委、海口交警及海口市民組成的迎接隊伍早早就來到了秀英港碼頭等候。當車輛緩緩駛出輪渡踏上海南的土地時,大家揮舞著手中的國旗,向車隊齊聲喊道:“歡迎英雄,平安凱旋。”同時,在碼頭的另一側,等候護送車隊返回基地的海口公安交警列隊敬禮向這支英雄的車隊致敬。

“一路上大家非常興奮,歸心似箭。”跟車返回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隊員、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護士陳澤平說,想起這一個多月來大家共同戰斗的情形,大家的心裡都暖洋洋的。

在舉行了簡短的歡迎儀式后,車隊在海口公安交警部門摩托車隊的全程開道護送下,返回位於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基地。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