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百花齊放正是山區百姓養蜜創收好時節

來源:今日瓊中

2020年03月20日09:13  來源:www.jrqzb.cn
 
原標題:瓊中:百花齊放正是山區百姓養蜜創收好時節

  鄧群青在指導村民實際操作。王清山攝

  陽春三月,繁花齊放,正是蜜蜂忙著採蜜的時節。在瓊中縣灣嶺鎮錄南村,與小蜜蜂一樣忙碌起來的還有幫扶干部和養蜂農戶。3月13日,一大早,錄南村57戶村民便聚集到了村委會會議室裡,聚精會神的聽著養蜂專家講解養蜂技術理論知識。

  “蜂箱要離地面30厘米-40厘米,箱與箱之間至少要2米-3米……”理論知識講完,密林裡,養蜂專家一邊講解一邊示范,通俗易懂的教學語言讓貧困戶們聽得津津有味。

  正在授課的專家正是來自瓊中縣科學技術協會的副主席鄧群青。他告訴記者,該協會作為錄南村的對口幫扶單位,也作為養蜂產業的主管部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趕在蜜源豐富的時節,三月初就向全村54戶脫貧戶、1戶貧困戶和2戶低保戶發放了170箱價值6.8萬元的蜂種,預計可產2000斤蜂蜜,戶均產值2000-3000元。

  為了促進錄南村村民“甜蜜事業”的發展,瓊中縣科學技術協會特意組織了這場養蜂技術培訓班,採取理論與實踐操作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從發展養蜂業的意義、活框飼養的好處、蜜蜂的特性和發育期等方面詳細講解,現場答疑解惑,有效提高了貧困群眾的養蜂技能,增強致富的本領。

  都說養蜂風險低見效快,但技術是關鍵。“以前我也養蜂,可是蜜蜂老是跑。”錄南村脫貧戶鐘曹法高興地說,自從瓊中科協來幫扶后,給我發了蜂種,還跟蹤指導技術,近兩年蜂蜜收入都有6000多元了,今天養了4箱,預計也能有2000-3000元收入呢!

  據悉,近年來,瓊中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態優勢,養蜂產業已成為瓊中特色產業,越來越多的百姓步上了“甜蜜”創收快車。目前,瓊中全縣養蜂農戶為4000多戶,累計養蜂約6.1萬箱,產量100萬斤,產值4500萬元,成功打造了養蜂科普(扶貧)示范基地15個,自行組建規模以上養蜂合作社19個,農民養蜂大戶1000多家,2018年成功舉辦“5.20世界蜜蜂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陳歡歡)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