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者”為何沒納入“確診病例”?專家這樣解釋

記者 崔東 劉陽 王欲然 陳遠丁

2020年03月22日22:1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無症狀感染者”為何沒納入“確診病例”?專家這樣解釋

  火眼實驗室的技術人員正在對樣本進行核酸檢測 韓基琛攝

  3月20日下午,網傳韓家墩街綜合社區關於“昨晚麗水康城小區又有新增病例”的“重要通知”。對此,武漢有關方面做了回應:“經查,小區居民張某某為無症狀感染者,根據《國家衛健委辦公廳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的通知》,非確診病例。”那麼,什麼是“無症狀感染者”,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威脅有多大呢,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有關專家。

  什麼是無症狀感染者?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定義,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指的是:無臨床症狀,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或血清特性IgM抗體檢測陽性者。1月28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病例監測方案(第三版)》中,就將“無症狀感染者”與疑似病例、確診病例、輕症病例進行了區分,如果新冠病毒核酸檢查呈陽性,但沒有症狀,不納入每天發布的確診病例中。

  解放軍呼吸病研究所原所長劉又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已確認“感染”卻無症狀者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尚在潛伏期,潛伏期一過就會有症狀,另一類則自始致終無症狀。

  無症狀感染者為何不納入確診病例?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定義,疑似及確診病例,需具備臨床表現。無症狀感染者因無臨床表現,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做進一步的檢測來進行判斷。如果無症狀感染者在隔離期間出現了症狀,則將其作為確診病例報告並公布。

  核酸檢測陽性是否等於具有傳染性?

  “無症狀感染者”與“復陽”患者的核酸檢測結果均可為陽性,是否意味著二類人群都具有傳染性?記者就此問題採訪華大基因了解到,核酸檢測陽性指的是該次測驗在取樣部位處發現了病毒的核酸。但是核酸來自“活病毒”還是“死病毒”,需要對病毒進行培養才能確認。劉又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核酸檢測陽性不能判斷病毒的濃度和活性,更不能判斷是否具有傳染性。

  劉又寧還表示,目前的“復陽”患者因其愈后短期內體內含有抗體,病毒無法在其體內繁殖,因此基本不具有傳染性,不適合納入無症狀感染者范疇。

  怎麼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如何處置?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描述,目前主要通過密切接觸者篩查、聚集性疫情調查和傳染源追蹤調查等途徑發現。

  劉又寧稱,目前對於無症狀感染者的處置是發現即隔離並且於2個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在隔離期間繼續進行核酸檢測以及進一步觀察其是否出現症狀,也可以對其使用一些抗病毒藥物進行干預。原則上連續兩次標本核酸檢測陰性后才可解除隔離。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無症狀感染者”

  如今檢查是否為無症狀感染者唯一的確診方式就是核酸檢測,但是大部分地區核酸檢測盒的數量都是有限的,為了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可以進行自我診斷。

  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呼吸內科主任郭紅榮稱,如果無疫區旅行史,而且沒有家庭聚集性發病,沒有與確診或疑似病例接觸史,不需要過度擔心。但如果有相關流行病學史,就算自身並無症狀也要及時上報,並且做好相關隔離工作。

  外來輸入人員是否存在無症狀感染者,如何應對?

  近期,隨著國內輸入性病例的增加,對於外來輸入人員中是否存在著無症狀感染者的疑問,湖北十堰市太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書記雷懷定回答稱:“外來輸入病例無症狀者應該有一部分,安檢易被忽視,最好的方法就是外來入境人員均單獨隔離觀察14天。”

  郭紅榮則建議:“在境外歸國人員隔離期間,對疫區來的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或基因測序,以此來確定是否存在無症狀感染者。”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