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生態軟件園聚焦“一區三業”,推動科技創新、制度創新、產業創新

創新“三板斧”劈出新天地

2020年03月23日09:36  來源:海南日報
 

3月20日,俯瞰海南生態軟件園二期海南生態智慧新城。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3月20日,海南生態軟件園內的中電(海南)聯合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開展技術討論。 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ischool微城未來學校。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一裡一聚落,一水一公園”,陽春三月,海南生態軟件園內美景如畫,一棟棟辦公樓掩映在如畫的風景之間,忙碌中平添幾分幽靜。

作為我省重點產業園區,海南生態軟件園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下,在各部門大力支持下,面對全球經濟下行的形勢,通過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和產業創新,持續保持較快健康發展勢頭,園區開發建設、產業發展屢上新台階﹔並在區塊鏈、數字經濟等產業創新方面走在前列。

今年以來,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園區仍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海南生態軟件園的入園企業總數達4994家,1月至2月納稅5.12億元,同比增長54.68%,正成為海南數字經濟發展的一片熱土。

新定位 “一區三業”謀發展

走進海南生態軟件園二期項目建設現場,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專用的自行車道、塑膠跑道連接著各棟辦公樓。兩年前這裡幾乎是一片荒地,現在卻已然是一座成熟的“微城市”。其中,海南騰訊生態村(一期)建設接近尾聲,預計下個月就可竣工。

時針回撥到2018年,海南生態軟件園謀劃布局新產業,海南騰訊生態村、中國游戲數碼港、中國智力運動產業基地等3個100億元級項目於當年5月9日同一天開工。

“這些項目旨在為園區后續招商項目快速落地提供一個良好的物理空間和載體。”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說,未來企業想要進駐軟件園,園區的物理空間都已經是現成的了,“簽約的項目能快速落地,為園區產業發展做貢獻。”

提前為產業發展開拓物理空間,海南生態軟件園並未止步於此,近兩年來,園區緊抓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機遇,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特別是區塊鏈技術為主導,創建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重點發展數字文體、數字健康和數字服務等業態,培育和發展千億級數字產業。

“我看到了海南發展區塊鏈產業的決心,很期待海南在這方面有更大作為。”去年12月,在海南生態軟件園舉辦的數字文明大會發布會上,迪拜區塊鏈中心創始人、首席執行官Marwan Alzarouni如是說。

他此行的主要任務是參與簽署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和迪拜區塊鏈中心戰略合作協議,推動雙方開展“鏈上海南,鏈上迪拜”戰略合作。而早在2018年10月,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就作為國內首個官方授牌成立的區塊鏈試驗區在海南生態軟件園成立。

如今海南自貿區(港)區塊鏈試驗區已匯聚了牛津海南區塊鏈研究院、火幣集團、百度度鏈、迅雷鏈、中科計算海南區塊鏈創新研究院等上百家區塊鏈頭部機構和企業。同時,推出“鏈上海南”計劃,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注入了科技創新活力。

新探索 先行政策惠企業

“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服務平台經濟企業,它們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超過半數的直播平台還實現了業務增長。”海南生態軟件園入園企業、海南眾合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胡萬軍說,公司2月1日起復工為客戶提供服務,疫情的影響在他看來是短期的,“3月公司業務量已明顯回升。”

胡萬軍如此樂觀基於該公司在園區的發展實際,去年該公司和海南生態軟件園共建“海南自由貿易港數字服務產業基地”,全年業務量較2018年增長150%以上。

“我們堅定地看好海南自貿港建設前景,會進一步加大在海南數字服務產業方面的投資。”胡萬軍說,未來公司將結合海南自貿港建設規劃,重點布局數字經濟服務產業和跨境服務貿易兩大板塊,今年計劃發展面向全球自由職業者的跨境服務結算業務。

“我們公司在海南良好產業環境中,實現發展壯大。”入園企業、海南自貿區椰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CEO張宇說,為支持互聯網平台經濟新業態發展,省稅務局、澄邁縣政府去年7月起在澄邁試點信息共享稅收管理模式。“這大大降低了平台經濟運營成本,提升了企業盈利空間。”

“我們的客戶以游戲、電商企業為主,疫情期間受到影響小。”張宇說,目前公司正全力以赴化“危”為“機”,通過開展線上服務等方式加快發展步伐。

近兩年來,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支持和指導下,海南生態軟件園順利實施各項先行先試政策,釋放政策紅利,使園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在2019全球電競運動領袖峰會上,我省首次推出六條電競產業專項支持政策,從引才、減稅等方面助力電競企業發展。截至目前,海南生態軟件園已有騰訊、繁星互娛、創夢天地、世紀華通等1000余家游戲和電競企業入駐。

新思路 產城融合聚人才

“我們目前復工的工作人員有149人,這其中隻有30人是我們研究院本身的員工,其余都來自生態伙伴。”中電(海南)聯合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發展部副主任鄭世普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這些生態伙伴,既包括院士領銜的麒麟系統研發團隊,也有天津飛騰公司的負責人帶隊的研發組。“PK體系的產業鏈很長,我們需要產業鏈的伙伴都聚集在軟件園,開展聯合攻關。”

“我們有30多人常駐軟件園,為PK體系提供技術支持。”該公司的生態合作伙伴、文思海輝技術有限公司高級項目經理周陽說。

去年9月,由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主導構建的PK(飛騰CPU+麒麟OS)體系正式落地海南生態軟件園,兩家主體公司——中電(海南)聯合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電(海南)數字科技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同日在園區揭牌成立。據悉,此舉帶動了許多PK體系生態聯盟機構和企業落戶海南。

“海南要發展,關鍵看能不能把高科技人才留住,他們是未來海南發展的核心力量。”在PK體系合作伙伴奇安信公司總裁吳雲坤看來,PK體系的人才是國內網絡安全領域的頂級人才,他們入駐園區后,給海南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力量。

而在數字健康產業方面,海南生態軟件園也已匯聚包括平安好醫生、好大夫在線在內的100多家數字健康領域企業,幾乎涵蓋數字健康全產業鏈條。

事業興旺的關鍵在人才,吸引人才需要產業支撐。目前,海南生態軟件園已聚集了騰訊生態村、百度生態村、數字健康生態村、中國智力運動產業基地等百億級產業平台和“牛津(海南)區塊鏈研究院”“中科計算海南區塊鏈創新研究院”等一批創新主體,創新氛圍濃厚。

另一方面,海南生態軟件園把園區的生態環境優勢發揮到極致,建設了集工作、居住、教育、商務、休閑等於一體的“微城市”。目前,園區的辦公系統、居住配套、商業街、商務酒店、國際幼兒園、iSchool微城未來學校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