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方案和驗收標准 做好開學准備工作

陳蔚林

2020年03月24日08:1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做好防護預案 保校園“一方淨土”

  海南省高三、初三年級將於4月7日開學。3月23日,省教育廳印發《海南省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要求各地各校按照“安全第一、屬地主責、精准有序”的原則,統籌穩妥做好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各項准備工作,確保校園“一方淨土”,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原則上安排學生集中寄宿

  晨午晚各檢測體溫1次

  《方案》明確,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要按照全寄宿、部分寄宿、走讀等3種方式分類制定校園管理實施細則。

  所有高三和初三學生、教師以及服務管理人員進入學校時,一律憑証核驗身份,晨午晚各檢測體溫1次,建立全體師生員工早午晚體溫台賬,實行“日報告”“零報告”,並加強對缺課、缺勤師生登記追蹤和管理,確保每一名初三年級學生按時到校上課。

  有條件的學校還應提倡開展小班化教學,教室座位要拉開至1米以上安全間距,上課時開門開窗上課、保持通風。學生及教職員工應按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的《公眾衛生指引》要求佩戴口罩,並做到課后不聚集,活動不交叉,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

  在食宿方面,有條件的學校原則上安排學生全部集中寄宿,部分住宿條件困難的學校,鼓勵通過租借校外賓館、培訓中心等其他場所寄宿,並集中接送,實行封閉管理。學校食堂實行餐飯打包、錯時取餐、分開用餐制度,所有餐飲服務從業人員必須持有效健康証上崗,且保持人員相對穩定。

  對返校師生員工

  全覆蓋逐人篩查

  根據《方案》,各地各校將對返校全體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再次全面摸排,建立師生員工及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和出行情況動態監測機制。特別要摸清目前在外省,尤其是滯留湖北等地的師生員工情況,做好返瓊人員的精准排查、細化隔離等防控措施。

  在全面精准篩查基礎上,各學校要逐一進行風險評估,確定具體返校人員名單,並逐人發放返校通知,並提前向學生、家長和教職員工告知返校后的防疫管理及開學工作要求。對外籍師生,各學校應按照國家和外事方面有關規定管理,要求其開學前不返校,返校后與中國師生一視同仁,實行無差別防控管理。

  開學前后,各學校都要開展校園環境整治大行動,重點對教室、宿舍、食堂、衛生間等公共場所定期通風、清潔、全面消殺﹔開展校園安全隱患大排查,及時落實各項整改任務,切實加強校園安全治理。

  4月3日前開展

  實戰演練和核查驗收

  根據《方案》,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將會同衛生健康、應急、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指導學校按照開學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於4月3日前開展一次實戰演練,讓全體師生員工進一步熟悉各項制度、工作流程,掌握防護、登記、報告、應急處置等標准流程和工作要求,不斷完善防控措施,做好突發應急處置准備。

  4月3日前,各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將牽頭組織當地教育、衛生健康、應急、市場監管等部門,按照《海南省中小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工作驗收標准》,對屬地學校逐校開展開學防控工作核查驗收,開學工作核查驗收不合格的不予開學。該驗收標准與本《方案》同日印發。

  省教育廳要求,各學校對因身體等原因暫不能到校就讀學生,或因其他原因滯留在外地不能按期返校學生,要制定好有針對性的教學輔導方案,開展個性化學習輔導,確保不落一生。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