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立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

用好大數據 防控添助手

趙 鵬 朱榮鵬

2020年03月25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好大數據 防控添助手

2020年03月25日 11 版

核心閱讀

海南全島建設自貿港,發展機遇前所未有。與此同時,海南面臨復雜的出入島管理實際、各類船舶的管控風險。

為此,海南加快推進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將5G、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科技與市(縣)域社會治理深度融合。海量大數據匯聚於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形成海上、岸線、島內三道防控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為“社管平台”實戰的大考。

3月12日上午10時,海南省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簡稱“社管平台”)綜合樓指揮大廳。

工作人員輕點鼠標,隨機抽取監控,一幅實時畫面出現在大屏幕上:東方市友誼社區一名值班網格員正在查驗來往車輛、人員。網格員打開手機上的“社管平台”APP,點擊進入“密切接觸者測量儀”,人員信息當即被上傳至后台進行智能識別,幾秒后系統顯示:該旅客不是密切接觸者。

據介紹,如果發現人群聚集等問題,網格員可以進入“社管平台”APP上的“隨手拍”,將情況上報當地防疫指揮部。

這就是被稱為2019年海南省委十二項制度創新“一號工程”的“海南省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的作用。

能不能守得住岸線、防得住走私,是自貿港建設成敗的核心與關鍵。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要求,堅持用“最領先的理念、最先進的技術、最前沿的標准、最經濟的成本”建設統一的大數據平台,實現信息互融互通和高效應用。2018年11月23日,“社管平台”正式開建。今年2月,“社管平台”在4次大規模實戰演練后獲得評估組專家一致肯定:已初步具備實戰能力。

  互融互通

  平台信息來源涵蓋政府部門、社會民生等各個領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為“社管平台”實戰的大考。

記者在“社管平台”大屏幕上顯示的海南省地圖中看到,海岸線上分布著密密麻麻的綠色、藍色小三角,每個小三角都代表著注冊地在境內或境外的船舶。

根據指揮員的命令,環島岸基或海中浮台上的光電信號被雷達引導著迅速鎖定一艘船舶,對其進行精細識別。與此同時,船舶的檔案信息也同步顯示。

從技術原理上看,雷達定期掃描海上目標,利用回波在地圖上形成目標示意圖,可一次探測到多個目標的位置,但展示結果不夠直觀,達不到肉眼可視的效果﹔光電設備可清晰直觀地看到海上目標,但同時隻能觀測特定目標。

“社管平台”將雷達技術與光電技術相結合,在探測多種目標、分析行為軌跡的基礎上,如需肉眼觀測船舶態勢,可利用雷達引導目標附近的光電設備,調整視角和焦距,自動定位到特定目標,獲取視頻畫面,達到“指哪看哪”的效果。

視頻信息通過結構化解析后,生成海量大數據信息匯聚於“社管平台”。

在大屏幕右側,一組組實時數據不時跳動:進出島的人流量、貨物量、航班數、車輛數、景區境內外游客量……

2019年11月8日,來瓊旅游的付先生報警稱其放在大巴車上的相機被盜。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石山派出所民警接報后,利用“社管平台”視頻智能查找,當天就將犯罪嫌疑人抓獲。

“這就是我們守得住的底氣。”進行演示和介紹的海南省委政法委一級巡視員、“社管平台”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馬進告訴記者,“根據中央要求和我們自身環境的獨特性,平台信息來源涵蓋政府部門、社會民生等各個領域,並進一步匯聚全省各相關廳局、企業的數據資源,形成海上、岸線、島內三道防控圈。”

  快速反應

  積極投入實戰應用,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社管平台”綜合樓項目開工后,幾乎“平均5天建起一層樓”,土建工程工期從540天壓縮為150天,跑出自貿港建設的“海南速度”。

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施工建設造成影響。“社管平台”將此作為實戰機會,積極投入應用,改進完善。

“隻需輸入患者姓名,即可追蹤其乘坐車次、航班號等信息。”疫情剛發生時,“社管平台”便依托中國電科對接國家衛健委、國鐵集團、民航總局數據資源,第一時間開發上線了“密切接觸者測量儀”功能模塊,從防輸入和防擴散兩個角度支撐起疫情防控工作。與此同時,全省1萬余名村居社區網格員都緊急安裝了“社管平台”APP,作為防控檢查的利器。

1月25日晚11點,“社管平台”技術團隊接到海南某市疫情防控指揮中心求助電話,對方稱一名新近確診病例曾在某人流密集超市駐留,存在大面積傳播風險。但疫情期間人人佩戴口罩,監控無法識別。為此,技術團隊前往現場展開調研勘察,通過技術手段回溯患者活動軌跡,篩取出近400名與患者同時段出現在某超市的市民。

2月初,有網友反映海口市群眾購買生活用品、蔬菜難。“社管平台”團隊不到一周便完成了“海口市農產品供需對接平台”APP開發,群眾可以隨時查到全市蔬菜產銷、配送等信息。

  高效應用

  將前沿科技與市(縣)域社會治理深度融合

2月19日至21日,“社管平台”開展第四次實兵演練。這次演練以反走私執法的真實案例為場景,以海陸空協同找船、找車、找人為行動目標,綜合檢驗“社管平台”反走私軟硬件系統功能及“聯合感知、聯合研判、聯合處置、聯合評估”的工作機制。

演習中,海南省公安(海岸警察)、緝私、海警、邊檢部門及各市縣數千名反走私執法勤務人員、綜治干部、基層網格員通過各種感知手段,及時將核查視頻圖像等信息向指揮中心反饋。經過3個晝夜連續作業,完成全部演練課目。

“這既檢測了各種裝備的發現、追蹤功能,也考驗了單位協同、人員應用能力。”朱東海介紹,海南省公安“天網工程”、“雪亮工程”、社會視頻監控等視頻資源現已全部接入“社管平台”。

“整個平台把當下5G、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科技與海南市(縣)域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平台每分每秒都會生成海量數據,高效運用好這些數據才是發揮好平台作用的關鍵,為實現‘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目標和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提供堅強保障。”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社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星泰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