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機動車排放檢驗與強制維修制度

2020年03月25日18:0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3月25日電(孟凡盛) 為貫徹落實交通運輸部有關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機動車排放污染,加快改善環境空氣質量,促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海南省自貿港建設,近日,海南省交通運輸廳聯合海南省生態環境廳、海南省公安廳、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訂並出台海南省機動車排放檢驗與強制維修制度實施方案,方案指出,海南省將全面建立實施機動車排放檢驗與強制維修制度(以下簡稱I/M制度),加快降低機動車污染物排放量。為有效控制和降低機動車污染排放,加快改善環境空氣質量,促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海南省自由貿易港建設。

根據《方案》,海南省2020年底前,全面落實I/M制度,形成全省排放超標機動車檢驗與維修治理體系,實現機動車環保檢驗管理系統(以下簡稱環保系統)和海南省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信息服務網(以下簡稱維修信息網)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形成檢驗-維修-復檢的閉環管理,不斷提高機動車排氣污染綜合治理水平,構建與海南自貿港發展相適應的排放超標機動車治理監管創新體系。

據了解,海南省將建立I/M制度信息共享機制,實現檢驗檢測和維修治理閉環管理。各地生態環境、交通運輸部門將依托環保系統和維修服務網實現排放檢驗和維修治理信息共享和閉環管理。機動車排放檢驗不合格車輛在環保系統未查到維修治理信息的,將予以鎖定,不得進行車輛復檢,實現對排放超標機動車的“檢驗-維修-復檢”閉環管理。

據了解,近年來,海南省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機動車排放已經成為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全省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230萬輛,2019年新國標實施以來,機動車定期排放檢驗初次檢驗不合格率較高,車輛所有人多次往返檢驗,部分超標機動車未得到有效維修,機動車超標問題較為突出。

實施機動車排放檢驗與強制維修制度后,依托機動車環保檢驗管理系統和海南省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信息服務網的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形成檢驗-維修-復檢的閉環管理,加強機動車排放檢驗和維修治理情況監督,有效提高機動車排氣污染綜合治理水平,加快改善環境空氣質量。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