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9月18日,瓊西中學開學,該校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抗日戰爭和革命斗爭急需的骨干力量——

紅色瓊西 革命搖籃

記者 張文君

2020年03月26日10:06  來源:海南日報
 

如今的瓊西中學校史館。本報記者 張文君 攝

瓊西中學校史館的前身,稱“四合院”,建於抗戰時期,圖片於2010年拍攝。通訊員 符清文 攝

3月24日,走入位於東方市八所鎮的瓊西中學,紅色的校門、教學樓、校道映入眼帘。教學樓上“紅色瓊西,革命搖籃”8個大字異常醒目,整個校園充滿了紅色文化氣息。

這所學校於1938年9月18日開學,曾克服種種艱難險阻,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抗日戰爭和革命斗爭急需的骨干力量,有“抗大”式紅色革命學校的美譽,見証了一代又一代瓊西人艱苦奮斗的歷史歲月。

記者循跡而至,瓊西中學的“抗爭史”一頁頁地呈現眼前。

危難關頭創辦學校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后,中華民族不願當亡國奴,抗日救國熱情空前高漲。1938年,孤懸海外的瓊崖也形成國共合作、團結抗日的局面,建立起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陣線,掀起瓊崖抗日救亡運動高潮。

然而,當時的昌感地區沒有初級中學,許多共產黨員僅有小學文化水平,難以適應革命發展的需要。為此,中共昌感縣縣委委員史丹向中共昌感縣委提議,在昌感地區創辦一間中學,將小學畢業后沒學上的學生和社會青年聚集起來,加以培訓,為即將到來的瓊西南地區抗日救亡運動培養造就骨干力量。

昌感縣委對這一提議十分重視,委派史丹、馬白山、林超宇、戴恩民等人籌辦學校。說起辦學,史丹等人經歷不少曲折、克服了重重難關。為避開國民黨當局的審批備案關,史丹前往府城找到瓊海中學校長鐘衍林,說服他同意以瓊海中學的名義在‪昌江縣新街‬墟開辦一所學校。為解決辦學經費問題,史丹和戴恩民2人帶頭捐出1000塊銀元,並動員許多開明人士和富戶捐款建校。史丹等人還發動青年學生和當地群眾上山伐樹木、割茅草,自己動手修建了教室和學生宿舍,制作簡易桌凳和教學用具。

為確保黨對學校的領導,昌感縣委對教育界人士進行分析,認為戴恩民思想進步且民主人士的身份有助於掩護革命,是負責學校主要事務的合適人選。

就這樣,經過前期准備工作,1938年9月18日,瓊海中學瓊西分校(即瓊西中學)在‪昌江縣新街‬墟創辦。由鐘衍林挂名校長,戴恩民任學校辦公室主任,主持校務工作﹔聘請日本留學回來的共產黨員謝君哲任教務主任,主管教學。由史丹和林超宇推薦教師,一批共產黨員進入瓊西中學任職……

“當時,學校名義上是瓊海中學分校,實際上,教學計劃等實際領導權則掌握在中共昌感縣委直接領導下的學校‘特支’手中。”東方市史志研究室主任科員符清文說,“特支”是中共昌感縣委特別黨支部的簡稱,是昌感縣委為了加強對學校的領導而設立的直接受縣委領導的黨支部。瓊西中學特別黨支部,由葉質彬任支部書記,有學生黨員林楊春、陳斗平、吳愛民等26人。

培養大批軍政骨干

自學校成立之初,史丹等人就特別清楚學校創辦的意義。按照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簡稱“抗大”)模式設置課程,培養造就抗日骨干力量,成了這些創校人心中的目標。因此,瓊西中學成了巍然挺立在瓊西南國民黨統治心臟地區的一所“抗大”式的紅色革命學校。

學校招收的學生主要由昌感縣的黨支部選送,崖縣和儋縣的黨支部也選送不少學生。學校還從社會上在抗日救亡運動中涌現出來的進步青年中招考選拔學生。首屆招收250多人,有4個班,其中,34名為共產黨員。

“當時,按照國民黨教育部的規定,瓊西中學公開的課程安排了國文、政治、算數、理化、英語、生物、音樂和體育等課,但在實際教學中,採用的是自編革命教材,把黨的抗日綱領、時事政治、馬列主義作為主課。”符清文介紹,學校將《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論持久戰》《抗日救國十大綱領》《統一戰線》等列為主要教學內容,國文課主要講授魯迅和郭沫若有關革命的作品,音樂課教授《義勇軍進行曲》《鬆花江上》《大刀歌》《畢業歌》等抗日救亡歌曲,體育課則以軍事訓練為主。

同時,學校“特支”非常重視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給全校黨員發出《黨員須知十則》,要求每個共產黨員自覺遵守規律,刻苦學習,樹立“吃苦在前,享樂在后”的作風,以共產黨員的模范行為影響其他學生。還利用課余時間通過學生會去組織進步青年學習《共產黨宣言》《游擊戰》《新瓊崖》《救亡呼聲》等書刊,提高其思想覺悟,點燃其革命熱情,靠近中國共產黨,自覺走上革命道路。

“在瓊西中學學習時期,革命青年掌握了馬列主義基本原理,提高了政治理論水平,增長了科學文化知識,還接受了一些基本軍事訓練,為之后投入抗戰打下堅實的基礎。”今年96歲的林玉蘭說,她是瓊西中學首批招收的學生之一,也是學校創辦人之一林超宇的親妹妹。

1939年2月10日,日軍的鐵蹄踏上海南島,並很快佔領沿海大部分地區,2月下旬,瓊西中學遭日軍飛機轟炸,被迫停辦。

學校停辦后,250多名師生大部分投筆從戎,奔赴前線,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瓊崖抗日獨立隊。后來,趙之翼、文定魁、王廷俊、吳孔章、吳家成、陳斗平、林德安、林天生、林楊春、郭日明等人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英勇犧牲﹔史丹、馬白山、鐘岳、吳愛民、周珠江、吳以懷、陳光武、黃涌、趙登孚、文寶慶、吉寒冬、羊禮等30多人,則先后成為中國共產黨各級黨政軍領導干部。

堅守初心不忘歷史

1950年9月,瓊西中學獲得新生,在原址復辦,更名為昌感初級中學。20世紀50年代,中共昌感縣委和縣政府撥款,為該校建設了500多平方米的大禮堂、7間教師宿舍、6間教室和1間圖書館,大大改善了教學條件。該校1958年開設高中班,成為完全中學。

1960年,經前輩史丹和馬白山建議,學校恢復瓊西中學的校名。2016年,學校投入項目資金2600萬元興建新教學綜合樓、師生公寓樓和塑膠操場等。

瓊西中學誕生於抗日戰爭烽火之中,培養了一大批革命志士,是一所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學校。為了更好傳承學校的紅色基因,近年來,東方市委、市政府把瓊西中學確定為紅色旅游文化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瓊西中學組織教師編寫了《紅色瓊西》《瓊西故事》等9本校本教材,不斷拓展了紅色文化的內涵,充分調動全校師生參與紅色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我們收集大量的歷史文物資料和圖片,建立了校史館、紀念亭、紅色校道、文化廣場、創始人雕塑,教學樓以史丹、馬白山、林超宇、戴恩民等4名創校人的名字命名,整個校園以紅色為主基調,旨在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為學生學習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瓊西中學校長林冠說。

“瓊西中學,我們熱愛你……你是革命的搖籃,你在暴風雨中創立,你撫育了多少英勇戰士,革命種子撒遍瓊島大地,鮮艷的瓊西中學校旗啊,我們永遠把你高高舉起……”瓊西中學的校歌由該校教師於20世紀80年代根據革命歷史創作而成。“為了激勵學生學習斗志,繼承發揚革命傳統,學校會在晨讀前和午休后播放瓊西中學校歌。”林冠介紹。

瓊西中學在充分挖掘學校的辦學歷史、豐富教育內涵的基礎上,實行“傳承紅色基因,拓展藝體特色辦學,打造紅色文化國防教育基地”的辦學理念,為東方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在加強紅色文化教育的同時,根據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要求,對學生實行分層次、分班級教學和目標訓練管理法,讓學生銘記先烈忠誠於黨的高尚品德和奮發向上事跡,爭做有理想、有志向、有責任的時代先鋒青少年。

記者手記

紅色火種永不滅

走進瓊西中學,看紅色建筑,感受紅色文化,時間的指針仿佛撥回到那個硝煙彌漫的年代——國難當頭,瓊島西南處,一所以抗日救亡為宗旨,被譽為“瓊島西部的革命搖籃”和“抗大”式紅色革命學校的瓊西中學克服重重困難誕生了。在這裡,一大批骨干人才得到培養和成長,為瓊崖抗日戰爭和革命戰爭輸送了紅色的火種和戰斗力量。

跨進這座校門,革命的火種便燃燒了起來,歷史留下的紅色基因隨處可見﹔跨出這座校門,心中的緬懷和崇敬便化作信仰。在這座紅色搖籃裡,革命先輩前仆后繼,為真理拋頭顱、洒熱血,這樣的革命精神需要被后世銘記和傳承。

這些革命精神是我們前行的不竭動力,它不斷激勵著我們在和平年代砥礪奮進,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們更有理由相信,瓊西中學的一代代師生將全面發揚“吃苦、戰斗、奉獻”的瓊西精神,不斷傳遞燃燒著紅色火種的精神火炬,在新時期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培養一批又一批可塑之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