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俊升:瓊崖唯一出席中共“六大”的代表

2020年03月27日11:28  來源:海南日報
 

曹俊升又名曹更生,字子恆,1889年出生於海南樂會縣(今瓊海市)中原鎮長仙村。

曹俊升吃苦耐勞、敢於反抗的精神與他青少年時期的經歷息息相關。

由於家境貧寒,曹俊升10多歲便到南洋謀生。在輪船上當工人的時候,他隨著輪船,跑遍了亞洲、歐洲、大洋洲和國內許多地區。在這期間,曹俊升廣見世面,廣交朋友,熟悉了多地的風土人情,熟練掌握了英語、閩南語和粵語等多種語言。

同時,沿途看到勞動人民當時的艱難處境,也讓曹俊升的心靈深深被觸動。1924年,曹俊升在馬來亞(今馬來西亞)與王綽余、陳永芹等人,以育英學校為據點,宣傳馬列主義,配合馬共進行反英反殖民斗爭,因表現突出,當年即被吸收為共產黨員。

1925年,曹俊升被馬來亞驅逐出境,回到廣東后,他在中華全國總工會任職。次年1月,受中華全國總工會派遣,曹俊升回瓊崖從事工運工作,並深入家鄉樂會縣進行革命宣傳,積極參與中共瓊崖地委(特委)的工作。

1928年2月,中共瓊崖第二次代表大會在樂會縣第四區召開,曹俊升當選為中共瓊崖特委委員。同年3月,他參加以蘇兆征為團長的中華全國總工會代表團,出席在莫斯科召開的赤色職工國際第四次代表大會,並作為廣東省代表,參加6月在莫斯科召開的中共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系瓊崖唯一出席中共“六大”的代表。

會后,受中共廣東省委的委派,曹俊升返瓊繼續從事中共瓊崖特委工作。之后,曹俊升曾遠赴福建工作,后又回瓊,負責統戰工作。

在著名的瓊崖紅軍雲龍改編誓師大會上,人們也見到了曹俊升的身影,后來,他被任命為瓊崖獨立總隊政治部宣傳科科長。在負責抗日宣傳工作的同時,曹俊升還和中共樂西區委書記黎光富配合,在樂會縣長仙一帶開辟抗日根據地,開展游擊戰。在其積極化解和抗日形勢的推動下,歐育楷民團放棄昔日矛盾,同意聯合抗日。

1944年1月26日,因漢奸告密,潛伏在偽維持會的曹俊升遭日軍殺害,結束了自己光榮的一生。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