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類風險需注意 公安部發出清明節交通安全預警

朱紫陽

2020年03月27日17:29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五類風險需注意 公安部發出清明節交通安全預警

  記者今天從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了解到,清明節前后,群眾祭掃、踏青等出行疊加,交通安全風險加大。近日,公安部對清明節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研判分析,並向社會公眾發出交通安全預警。

  據研判,今年清明節全國道路交通安全面臨以下五類突出風險:

  一是陵園墓區及周邊道路交通安全風險突出。盡管今年的清明祭掃受到疫情影響,但陵園墓區仍會陸續迎來祭掃車流人流,特別是清明節假期和節前的一個周末(3月28、29日)最為集中。由於陵園墓區多位於城郊、山區,沿途道路技術等級低,坡陡、彎急、路窄,一不小心就會翻下懸崖、墜入山溝。

  二是春季自駕出游交通安全風險突出。清明節春暖花開,隨著疫情封控逐步解除,群眾出去透透氣、踏踏青的意願強烈,祭掃流、踏青流疊加,個體化出行(私家車、摩托車、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等)明顯增多,疲勞駕駛、分心駕駛、酒后駕駛等違法行為導致交通事故風險上升。

  三是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風險突出。高速公路由於免收通行費,近期交通流量上升明顯,大部分路段已超過平時流量,有的路段成倍增長,預計清明節期間將進一步出現流量高峰,小客車、大客車、大貨車、危化品運輸車穿插混行,發生群死群傷事故的風險增大。

  四是農村地區交通安全風險突出。清明時節,農村地區進入春播春種農忙時期,生產作業運輸增多,並與祭掃、踏青車輛交織,加之農村道路基礎設施較為薄弱,車輛安全狀況相對較差,駕駛人安全意識相對較低,小客車和面包車超員、農用車輛違法載人肇事多發、后果嚴重。

  五是雨霧天氣不利影響突出。“清明時節雨紛紛”。據中國氣象局預報,3月底至4月上旬,全國大部分地區累計降水量預計較常年同期偏多,江淮、江漢、江南、華南中北部、四川盆地東部、貴州東部等地降雨較多,局部有大到暴雨,北方地區還將有一次大風降溫過程,對出行安全不利,特別是雨天車輛追尾相撞、側滑側翻事故風險加大。

  公安部提示,清明祭掃、踏青出游,請提前了解當地疫情防控、陵園祭掃政策,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交通方式,盡量避開出行高峰和夜間行車,盡量避免長途自駕,自覺抵制酒后駕駛、分心駕駛、疲勞駕駛等違法行為。墓園多山區、鄉村道路,請注意行車、超車、停車安全。遇雨霧天氣,要減速慢行,注意控制車速,保持車距。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