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家樂福半年記:多點升級演繹智慧“變形記”

2020年03月27日18:3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隨著“新消費”“新基建”時代的到來,零售市場的變幻與迭代越發加快,但與民生最相關的大快消領域始終是行業焦點。尤其是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更加深了這一認知。高頻率、高粘性的大快消依然是零售巨頭們進擊的重點。蘇寧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9年9月,蘇寧正式收購家樂福中國,補足了其大快消領域的品類短板,並集結起蘇寧小店、蘇寧超市、蘇寧紅孩子等集團軍,全面發力民生消費。如今半年已過,隨著進博會、雙十一、年貨節、新冠戰“疫”、315等節點的完成,家樂福儼然已成為蘇寧全場景零售中的重要一環,而家樂福悄然之間發生的變化,也讓外界感到欣喜。

進化,源自改造升級的承諾

外資零售曾經是國內大賣場們的教科書,他們是中國本土零售人才的老師。而隨著國內互聯網技術的日新月異,電商發展和線上零售逐漸讓外資零售的優勢不再。

2019年9月27日,蘇寧易購正式完成對家樂福中國股權收購的當天,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與家樂福中國總部和大區核心高管閉門溝通時,承諾將幫助家樂福實現五大舉措升級,包括拓展互聯網新門店、推進現有家樂福店面形態優化、進行數字化升級、幫助家樂福以零售雲的方式進入低線市場以及依托家樂福和蘇寧小店全面升級到家服務。

交割完成次日,全國200多家蘇寧易購家樂福電器店同步開業。家樂福就從業態融合開始,正式踏上升級改造之路。僅10月1日當天,蘇寧家樂福店中店就吸引了300多萬人次到店體驗和消費,訂單量突破80000單,累計銷售同比增長168%,亮眼的成績意味著家樂福擁有更大的成長空間。按照規劃,蘇寧紅孩子、體育、百貨以及影城等業態和資源也逐步整合入駐家樂福,打造集商品、服務、體驗、休閑的一站式社區生活中心。

作為最早一批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資零售企業之一,家樂福目前在全國開設有209家大型綜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蓋22個省份、51個核心城市,擁有商品SKU數超40000支,在快消品領域具有較強的本地化採購能力和自有品牌研發實力。而蘇寧加速整合快消供應鏈,以直採模式保障生鮮品質。蘇寧快消集家樂福與線上超市、蘇寧小店之力赴國內外原產地直採,使雙方供應鏈進一步融合。

疫情期間,家樂福充分發揮優勢,釋放出應有的效應。從1.24(除夕)到2.18,家樂福緊急加購、及時補貨,為消費者累計提供蔬菜22,000噸,豬肉2700噸,水果6500噸,雞蛋2000噸﹔同時,2月14日至3月14日期間,家樂福平台蔬菜類產品銷量同比增長高達780%,其中綠葉類菜品的銷量同比增長更是達到1230%。家樂福已成為百姓“米袋子”“菜籃子”最可靠的保障基地。

出色的表現背后是蘇寧對家樂福的互聯網化升級改造,在聯合採購、流量共享及會員打通、數字化運營等方面產生積極的化學反應。以蘇寧支付全面接入家樂福,以及家樂福旗艦店“黑五”上線蘇寧易購試運營為標志,“蘇寧全渠道的布局,也將進一步為家樂福提供廣闊的流量、豐富的零售場景和完善的閉環生態。”正如張近東所說,蘇寧易購主站、蘇寧易購天貓旗艦店、蘇寧拼購、蘇寧小店、零售雲等平台與場景,都成為嫁接家樂福商品、服務的橋梁,為家樂福帶來新的規模增長點。

重新定位,迎來更好的時代

去年雙十一發布會上,蘇寧發布“場景零售”戰略以及“1小時場景生活圈”解決方案,家樂福被納入圈中,通過自身在渠道、服務、供應鏈、履約成本等方面的優勢為隨時觸達消費者提供助力。為了給雙十一之戰做足准備,家樂福上海、南京部分門店上線快揀倉接入家樂福小程序、蘇寧小店APP及第三方平台,加碼到家服務。而家樂福首個雙十一的成績也沒有令蘇寧失望:累計銷售達31.2億元,同比增長43%,其中到家業務訂單達204萬單。

經此一役,家樂福“社區生活中心”的定位進一步深化,到家業務成為家樂福的戰略重點。

計劃之外的是,2020年初疫情“黑天鵝”到來,“宅經濟”下的消費需求為家樂福的到家服務按下了升級的快進鍵。2月初,家樂福及時配送服務接入蘇寧易購APP,推出“同城配”服務,將服務范圍擴展到家樂福門店生活圈10公裡,到家業務訂單3公裡1小時達,10公裡半日達。315期間,蘇寧家樂福重磅推出“福社圈”到家服務升級計劃,為到家服務持續加碼。

面對被“宅經濟”催生的到家服務需求,家樂福從IT技術、履約能力、商品結構等方面不斷優化到家服務的能力。現有的51個城市的209家門店網絡,協同三公裡內的蘇寧小店和蘇寧易購,構筑成一張以點到面的全場景零售網絡,以三公裡半徑為起點,輻射至周邊五到十公裡的居民。

目前,消費者可以通過家樂福小程序、蘇寧易購APP、蘇寧小店APP及第三方平台等多種渠道在線下單,享受“省時、省錢、省力”的貼心到家服務。春節期間,家樂福到家業務增長超過300%,特別是生鮮類、健康類產品,比如像沙糖桔增長675%、方面便增長878%、肋排增長1097%。

顯然,蘇寧全渠道、全場景的布局為家樂福帶來了效率的大幅提升,對家樂福而言,一個更好的時代已經到來。

據蘇寧易購2019年度業績快報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蘇寧家樂福首次實現7年來單季度盈利。蘇寧家樂福CEO田睿認為,這既是家樂福自身強化運營、提質增效的結果,也得益於蘇寧智慧零售的賦能,對蘇寧家樂福進行全場景融合改造。具體而言,蘇寧從門店進行數字化升級、提升配送能力、將會員體系打通等方面入手,從而實現從多種渠道,讓家樂福的貨去找人。

僅僅半年,家樂福就已經全面融入蘇寧構建的“1小時場景生活圈”,悄然蛻變成一個線上線下融合、到家到店兼長的智慧零售服務商,而不再是那個隻會“等客來”的傳統賣場。從蘇寧的角度來看,家樂福的轉型為蘇寧實現了各業態同頻共振,進一步凸顯智慧零售生態價值,對家樂福而言,經歷了智慧零售的賦能,這位智慧零售新兵的未來可期。(王元璜)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海南頻道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