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牛山集團兩個黑豬生態養殖項目在海口開工

計思佳 實習生陳駿翔

2020年03月31日09:0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黑豬“住”樓房 環保又增效

  3月30日,海南羅牛山紅明、大致坡黑豬生態養殖基地項目正式開工。兩個項目為海南省首次建設的樓房養豬基地,總投資約4億元,預計年底可正式投產,能實現年出欄20萬頭優質商品豬。項目不僅能提升海口的生豬自給率,更能讓百姓吃上高質量的黑豬肉。

  據了解,此次開工的兩個項目分別選址於大致坡鎮金堆村和海口市三門坡紅明農場十四隊,佔地總面積約367畝,都是單體10萬頭規模的黑豬生態養殖項目。項目採用立體式樓房養殖,建設涵蓋場外辦公區、場內職工生活區、生產區、污水處理區、無害化處理廠及飼料轉運站等配套設施。項目建成投產后,預計可實現年出欄20萬頭優質商品豬。

  兩個項目是海南省首次建設的樓房養豬基地,能有效利用土地資源。同時,項目採用的負壓通風、空氣集中除臭、刮板干清糞、糞污生產有機肥、綜合利用等國內創新工藝,具有生態環保、高效安全、智能管理、人文關懷、防腐耐用等5大特點。

  “項目均採用全漏縫地板,機械刮板干清糞,飲水碗飲水,日用水量僅為800噸,比傳統日用量減少三分之一。糞水經過‘厭氧、好氧+高級氧化消化氨氮’的工藝,污水處理后達到農業灌溉用水標准。同時,這兩個年出欄量10萬頭的養豬場,分別僅需33名技術工人,但較傳統豬場生產效率提高3倍。”羅牛山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同時保持藍耳病、豬瘟、口蹄疫、偽狂犬抗原陰性,全程使用無抗生素飼料,讓豬肉質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考慮海南台風、高溫、高濕氣候特征,創新採用樓房養豬,現澆結構防腐耐用抗台風。

  海口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兩個黑豬生態養殖基地技改升級項目的開工建設,對引領畜牧業轉型升級,加快生豬恢復生產,促進生豬養殖規模化標准化生態化,有效保障市場供應都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