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清明,不忘卻過往更希冀未來

田雨

2020年04月04日08:31  來源:人民網
 

寒冬剛過,清明已至。

今年的春天格外漫長。一場看不見硝煙、聽不見炮聲的特殊戰斗意外打響,安寧祥和的生活被突然打破,人們被迫全民迎戰、舉國出征,布陣國家防線,筑起城鄉屏障,捍衛家庭堡壘。

奪命的病毒面前,是部署周密的應急大作戰,是氣壯山河的生命大救援,是團結互助的全民大動員……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一曲生命的贊歌在祖國大地回蕩、在人們心中回響。

清明,這個慎終追遠、寄托哀思的節日,此時此刻便有了非同尋常的意義。在這場空前的疫情中,許多人不幸罹難,獻出生命。王兵、馮效林、江學慶、劉智明、李文亮、張抗美、肖俊、吳涌、柳帆、夏思思、黃文軍、梅仲明、彭銀華、廖建軍……這些離去的背影,永遠定格在了2020年的春天,鐫刻在無數人的記憶深處。他們是父親、母親,他們是兄弟、姐妹,是我們血脈相連的骨肉同胞,是我們心心相印的至親至愛。讓我們記住他們的名字,記住生命的光輝和精神的原野。

相比往昔,今年的清明注定會有些“冷清”。很多人或許無法到現場祭掃親人的墳塋,難以親身表達對逝者的哀悼。所有人都深深理解,疫情防控還沒有最終勝利,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依然令人窒息。從“清明時節雨紛紛”到“清明祭掃各紛然”,縱然形式變了、地點換了,但牽挂還在、想念不減、記憶永存。為此,國務院發布公告,決定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今天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當此之時,我們緬懷先人、哀悼亡者,也致敬烈士、感恩英雄﹔我們銘記苦痛、護佑歷史,也珍惜當下、憧憬明天。可以說,今天的清明,是一個撫慰心靈的機會,是一個靜心思考的契機,是一個聯通家國的通道,安放著不同人的真情實感,塑造著時代的文化景觀。

清明是追思過往的回眸,也是希冀未來的遙望。從寄托哀思到走向新生,我們不隻有肝腸寸斷的憂傷,還有高風亮節的精神,更有堅韌不拔的意志。武漢的櫻花開了,湖北的城市陸續“解封”,全國各地工廠響起了機器的轟鳴聲,大街小巷再次氤氳著令人懷念的“煙火氣”……這些看似日常的生活細節,正在一點一點重新“載入”。這是一群人用莫大的犧牲換來的,我們必須學會珍惜。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我們必須全力以赴。

清明是承載情感的節日,春天是孕育萬物的季節。不忘卻過往,讓逝者安息﹔努力尋找確幸,願生者安康。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