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糧食夠吃嗎?到底要不要囤糧?兩部門回應

2020年04月05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我國糧食夠吃嗎?到底要不要囤糧?兩部門回應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國家開始限制或者禁止糧食出口,造成國際糧價上漲。

  受此影響,國內有人也開始囤糧,那中國糧食到底夠吃嗎?現在有沒有必要囤糧?4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和國家糧儲局集中回應了相關問題。

  資料圖:近日,俄民眾開始囤積大米、面條、面粉、面包、土豆等。王修軍 攝

  為何有人會去囤糧?

  一些地方出現囤積、搶購糧食現象,受到哪些消息的影響?

  據了解,受國際疫情影響,一些國家陸續發布了糧食出口禁令,特別是哈薩克斯坦、越南等國開始宣布限制小麥、大米出口。有消息顯示,越南是全球大米出口國,排名第三。

  加上今年沙漠蝗虫災害在一些國家暴發,現在全球糧食形勢都非常緊張,這種情況下,有些人因為擔心食品短缺而進行囤積搶購。

  另外,前幾天,聯合國糧農組織稱,受疫情影響,今年4、5月份可能會出現糧食危機。

  國際糧食形勢緊張是否會影響中國的口糧?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稱,我們國家谷物年度進口數量不大,去年淨進口1468萬噸,相當於不到300億斤,僅佔我國谷物消費量的2%左右。

  “我們進口的主要是強筋弱筋小麥、泰國大米等,主要目的是為了調劑需求結構,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魏百剛稱。

  水稻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王曉斌 攝

  目前中國糧食現狀如何?

  魏百剛介紹,這些年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已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產量是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小麥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於求,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據介紹,我國人均糧食佔有量,2010年以來持續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過470公斤,遠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的標准線。

  魏百剛說,目前我們國家糧食庫存是充足的,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水平,特別是兩大口糧,小麥和稻谷庫存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

  此外,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加強市場糧源調度,有序組織拍賣政策性糧源,有效保障了市場需求。目前為止,沒有動用過中央儲備糧,除了個別市縣,絕大部分地區也沒有動用過地方儲備糧。

  資料圖。圖為萬畝黑龍江響水大米收鐮。

  到底有沒有必要囤糧?

  魏百剛稱,總的來看,我國糧食是產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前一階段國內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市場上的糧食以及各類副食品都是貨足價穩,老百姓家裡都是米面無憂,現在更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糧食還是要吃新的好”。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今年糧食種植意向面積是穩中略增的,目前夏糧長勢較好,豐收有基礎,春播進展總體順利,應該說,糧食生產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局。“糧食多年豐收,庫存較為充裕﹔夏糧豐收有望,春播進展順利﹔口糧完全自給,國際影響有限﹔米面隨買隨有,不必囤積搶購。”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說,從此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看,糧食應急保障體系發揮了積極作用,做到了保障體系有支撐、市場波動有監測、應對變化有預案、保供穩市有責任。

  據王宏介紹,中國有充足的原糧儲備,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建立了能夠滿足10到15天的成品糧儲備,截至目前,全國復工企業的小麥和稻谷的加工能力每天96.2萬噸,折合19.2億斤,按照每天一人一斤糧計算,僅這些糧食應急加工企業每天的加工能力,就夠全國14億人吃一天多。(整理:吳濤 彭婧如 宋宇晟)(完)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