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排外情緒上升?外交部:反對一切形式的歧視和偏見

2020年04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中國排外情緒上升?外交部:反對一切形式的歧視和偏見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記者會實錄如下:

  環球時報記者:據報道,英國《旁觀者》雜志美國版網站5日刊文稱,意大利曾向中國捐贈防疫物資,現在中國讓他們買回去。經意大利記者調查,這條消息屬於假新聞,文章作者通過道聽途說且無法查証的第三手消息,拋出“中國強迫意大利回購捐贈物資”的說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國和意大利是友好國家和重要合作伙伴。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難時刻,意大利通過多種形式向中方表示支持。意大利疫情暴發以來,我們十分關注,急人所急盡力向意大利提供幫助。除中國政府援助外,中國地方省市、中資企業和個人還提供了大量口罩、防護服、呼吸機、檢測試劑等意方急需的防疫物資,同時我們也根據意方要求積極協調,為意大利在華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中方還先后派出了三批醫療專家組赴意大利分享經驗和做法。中方的幫助體現了急難有情的朋友之義,我們真誠希望意大利早日控制疫情,民眾健康得到保護。任何無中生有的搬弄是非隻會對抗疫合作造成干擾,是不人道、不道德的。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報道,美國議員近日接受採訪時稱,中法領導人通話時,中方表示假如法國採用華為設備來構建5G網絡,中國則願意提供口罩。該議員還稱中國就是這樣,全世界都該認清中國的本質。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不知道這位美國議員有什麼依據,他的言論再次証明,美國個別政客為了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和中國同法國等國家的關系,不惜編造謊言、散布虛假消息。

  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法兩國元首已3次通話,體現了雙方高度互信和中法關系的高水平。在兩國元首戰略指引下,中法圍繞抗擊疫情開展緊密合作。出於雙邊友好和人道主義精神,中方已向法方提供了一批醫療防疫物資,並為法方在華採購醫療防疫物資提供便利,中國從來沒有為此設置任何條件。

  澎湃新聞記者:據報道,美國紐約州長科莫4日發推特稱,中國政府幫助促成捐贈的1000台呼吸機當日運抵,感謝中國政府、馬雲公益基金會、蔡崇信公益基金會及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科莫還在記者會上感謝中方合作,稱此事對該州意義重大。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近日,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話時指出,中美雙方要加強抗疫等領域合作,共克時艱。中國疫情暴發之初,美國各界和不少地方給予了中方大量援助。當前,我們關注美國疫情發展,真誠希望美國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勢頭,減少疫情給美國人民帶來的損失。中國一些省市、民間友好團體、機構和企業紛紛向美方提供醫療物資捐助。中方理解美方當前的困難處境,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路透社記者:第一,英國慈善機構Jubilee Debt Campaign以及140多個組織聯合發起了一項呼吁,敦促二十國集團(G20)為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最貧窮國家減免債務。中國是G20成員,是否會減免有關國家債務?第二,加納財長稱他認為中國要更大力度削減債務,中方是否有減免非洲國家相關債務的具體計劃?

  趙立堅:長期以來,中國堅持按照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同其他發展中國家開展金融合作,目的是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出現償債困難的國家,中方從不逼債,而是通過雙邊渠道協商解決。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低收入國家面臨更大挑戰,中方對此高度重視。我們願通過雙邊渠道同有關國家保持溝通。我們也期待G20成員能共同落實好G20領導人特別峰會有關成果,幫助低收入國家妥善應對好債務風險問題。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相信中方會同有關國家通過外交溝通來協商解決他們的困難。

  深圳衛視記者:4月2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新加坡、加納、印尼等六國提出的“全球團結抗擊新冠肺炎”決議草案,中國等188國參與共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歡迎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全球團結抗擊新冠肺炎”決議,包括中國在內的180多個國家參加了共提,反映了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的共識和決心。決議重申對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承諾,支持聯合國系統為應對疫情發揮中心作用,呼吁各國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指導原則,加強分享信息和有益經驗,強調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視、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等。這些都同中方的一貫立場和主張高度一致。

  疫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全球緊密相連,各國命運與共。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攜手打贏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法新社記者:第一,據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6日發表聲明稱,對中方撞沉越南漁船的報道表示嚴重關切,要求中國不應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加強自己對南海的“非法主張”。聲明並提及中國在永暑礁和渚碧礁上啟用新的“研究中心”和2016年南海仲裁案。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第二,針對巴西教育部長稱中國會借疫情“統治世界”的言論,中方已要求巴方正式澄清。請問中方是否收到巴方的回復?

  趙立堅:你的第一個問題,關於近日一艘越南漁船在中國西沙群島內水沉沒事,日前我的同事已介紹過有關情況,闡明了中方立場,在此不再重復。

  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方在自己領土上開展有關活動,完全是主權范圍內的事,正當合法。近期,中國科學院島礁綜合研究中心永暑站、渚碧站正式啟用,有利於加強對南沙島礁植被生態、地質環境、海洋生態等方面的監測和研究,也有利於向地區國家及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中國政府多次鄭重聲明,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謂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參與仲裁,不接受、不承認所謂裁決。中方這一立場符合國際法。

  當前,全球正處在攜手抗疫的關鍵時期,中方在積極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盡己所能支持和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國家抗擊疫情,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譽。在此形勢下,美方不僅派出軍艦、飛機頻繁在南海滋事,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還利用有關海上事態搬弄是非,曲解《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妄圖否定中國的合法主張,人為制造問題。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將疫情同海上問題聯系起來做文章,多做有利於美國自身與全球疫情防控的事,而不是相反。

  關於第二個問題,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遭遇戰和阻擊戰,中方正在全力以赴保護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同時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治經驗,向包括巴西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當務之急是各國攜手開展抗疫合作,爭取早日徹底戰勝疫情。我們反對任何人對中國搞污名化的做法,反對任何人對中國進行污蔑攻擊。

  中國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5日,外交部發布了中國政府向菲律賓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的消息,你能否介紹更多相關情況?

  趙立堅:為了幫助菲律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決定向菲律賓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一行共12人,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福建省衛健委選派,他們已經於4月5日下午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在菲律賓期間,專家組將主要在疫情嚴重的馬尼拉地區工作,重點同菲方一線醫護人員交流疫情防控、公共衛生政策、醫療救治等方面的經驗做法,相信他們將有助於菲律賓提高疫情防控和診療能力,提振戰勝疫情的信心。

  菲律賓有句諺語叫“獨葉難成帚,齊心方能勝”。菲律賓是中國的友好近鄰,兩國人民在災害面前一向守望相助。在中方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刻,菲律賓政府和社會各界給予了中方寶貴支持和幫助。中方同樣高度關注菲律賓國內疫情發展,心系菲律賓人民健康安全,已向菲律賓提供抗疫醫療物資,舉行醫療專家遠程視頻會議,表達同菲方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意願和決心。中方願繼續毫無保留地同菲方分享抗疫信息和經驗,並根據菲方需求,盡己所能提供支持和幫助。

  中方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繼續做好國內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同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各國加強抗擊疫情的國際和地區合作,直到在全球范圍內贏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瑞典電視台記者:當前,中國已經暫停持有效中國簽証、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請問持有中國居留許可的外國人需要等待多久才能返回中國?

  趙立堅:當前疫情仍在發展變化。中方會根據疫情發展形勢,調整相關政策。我建議你繼續關注中國政府發布的有關消息。目前,我沒有更多補充。

  南華早報記者:第一,請問今年是否會舉行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會晤是否會因為疫情而取消?第二,奇虎360發布報告稱,與韓國有聯系的黑客組織近日對多個中國部門進行了網絡攻擊,請問這是否屬實,中方是否掌握相關消息?

  趙立堅:關於第一個問題,2020年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因為疫情原因而推遲舉行。關於會晤的時間,中方將同有關各方保持溝通。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還沒有看到相關消息,會了解后再向你反饋。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77國集團和中國”3日就新冠肺炎疫情發表聲明,呼吁國際社會團結協作,合力減緩疫情影響。請問發表該聲明有哪些具體考慮和重要意義?

  趙立堅:“77國集團和中國”是聯合國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發展中國家政治集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挑戰,“77國集團和中國”發表聲明,呼吁國際社會團結應對疫情,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維護全球金融市場和供應鏈穩定,減免關稅,取消壁壘,促進貿易暢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取消單方面強制性經濟制裁措施。聲明堅決反對針對任何國家、民族和個人的歧視或污名化行為,呼吁各國合力減緩疫情影響,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該聲明發出了團結合作應對疫情的積極信號,有助於推動國際社會關注發展中國家在疫情中的困難,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物資、技術和能力建設方面的支持,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維護多邊主義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疫情無國界。中方願繼續同各方一道共同應對疫情挑戰,為早日徹底戰勝疫情,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我們也會繼續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內向疫情嚴重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新華社記者:有媒體評論稱,自中國為防止疫情輸入,收緊外國人入境管控措施以來,出現了一些外國人抱怨在中國受歧視的報道,認為中國排外情緒上升。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關於這個問題,我願作三點回應:

  第一,中方始終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依法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病毒無情人有情。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各部門和各地方政府盡最大努力來保障他們的生活、防疫、醫療方面的需求,對於在華感染新冠肺炎的外國公民一視同仁地及時進行救治。絕大部分在華外國公民對中國人民團結一心抗擊疫情的努力和成效表示高度贊賞,對中方給予他們的關心照顧表示衷心感謝,對中方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予以充分配合。不少外國朋友主動請纓、自告奮勇地加入到中方抗擊疫情隊伍中,留下中外友人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的感人故事。

  第二,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歧視和偏見。中方根據疫情發展情況,及時動態調整對自外國來華人員入境后的檢驗檢疫和防控措施。這些措施是中方為了應對當前疫情,參考許多國家做法,不得已採取的臨時性措施。中方這樣做,既是對中國人民負責,也是對外國公民負責。我們始終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充分照顧當事人的合理關切,尊重他們的宗教和風俗習慣。我們沒有因為誰是外國公民就增加額外的防疫措施。當然,我們也不會因為誰是外國公民就減少或放鬆相關的防疫規定。

  第三,所有在華外國人都應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我們希望在華外國公民能夠繼續充分理解並積極配合中方採取的防控舉措,共同防范疫情帶來的風險,維護好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安全,為最終戰勝疫情作出自己的貢獻。

  會后,就《南華早報》記者所提問題,趙立堅表示:

  中國是網絡大國,也是受網絡攻擊的重災區。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活動,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的網絡安全。同時我也想強調,網絡空間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需要各方加強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安全。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