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4個村庄獲評“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來源:今日瓊中

2020年04月24日10:31  來源:www.jrqzb.cn
 
原標題:有一種美叫黎村苗寨

  瓊中光一光二村。李幸璜攝

  在瓊中什運鄉光一光二村,村口文化牆上裝飾著軍帽、手槍、大刀等戰爭時期各色軍用物品,圍欄也做成了炮彈的形狀,這些黎族文化圖騰和紅色文化元素將光一光二村點綴成了別具魅力的富美鄉村。

  日前,國家民委正式批准命名了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瓊中什運鄉光一光二村榜上有名。至此,瓊中縣共有什寒村、便文村、番道村、光一光二村4個黎族苗族村庄獲評“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瓊中獲評的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各具特色,不僅用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擦亮了鄉村旅游新名片,也對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繁榮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

  瓊中紅毛鎮什寒村:高山仙境

  什寒村坐落在黎母山和鸚哥嶺之間的高山盆地中,森林茂密,溪流纏繞,在雲霧中若隱若現,有著“天上什寒”的美譽。通往什寒的道路何止“山路十八彎”?沿途的風景讓人陶醉,漫水橋穿過溪澗,清澈泉水流淌,讓人忘卻時光。   

  什寒村口有一棵上千年的古樹,幾乎每位來到什寒的游人進村時都要做同一件事,就是先在這棵千年老樹下行注目禮,拍照留念,感受慢下來的光景。

  黎族和苗族同胞共居的什寒村,曾經是瓊中最偏遠、貧困的村庄之一,如今,已從貧困山村向著原生態休閑旅游村華麗轉身,渾然天成的美景與村民熱情好客的天性,吸引著不少國內外游客慕名前來。

  在什寒村,你可以懶洋洋地睡到自然醒,然后帶著相機上山拍雲海、拍梯田,可以去山野採回原生的白花菜與竹筍,甚至可以到田裡與黎族、苗族同胞一起插秧播種。

  瓊中什運鄉便文村:稻夢梯田

  在海南旅行,一定要去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什運鄉便文村看“稻夢梯田”。

  便文村位於鸚哥嶺南麓半山腰上,穿過狹窄的村道,遠道而來的行者可以看見梯田在陽光下肆意地綠著,看到道路旁的溪澗、緩緩流過的清泉、鸚哥嶺腳下山谷裡漂亮的露營地。

  梯田一年四季的景色是不同的。春天引水灌溉的時候,梯田猶如鑲嵌在群山之間的一塊塊明鏡,光影澹澹;夏天時,梯田中的禾苗滋長,綠意盈階,油油密密;到了秋天,稻子成熟,金黃色的稻禾隨風舞動,遠望仿若戈壁大漠。

  賞過山景、梯田、漫水橋,是不是想在便文留宿一晚?便文村原生態休閑露營基地,以原生態為理念,讓人們告別都市的喧嘩,回到自然的懷抱。

  瓊中什運鄉番道村:騎行樂土

  體驗黎族風情,觀賞黎族歌舞、織錦展示,品嘗黎族特色美食山蘭酒、竹筒飯、魚茶,跟黎族婦女們一起學釀山蘭酒、制作竹筒飯……

  這些願望,都可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什運鄉番道村實現。這個背靠鸚哥嶺保護區的小山村慢慢走近人們的視野。通過“特色村寨”“整村推進”“風貌管控”合力建設,番道村摘掉了昔日破舊村庄的“帽子”。

  而山路騎行愛好者,都熱衷於瓊中“番文線”(番道村——便文村)。從瓊中營根鎮出發,途經紅毛鎮白沙起義紀念園,到達番道村,感受這條“紅色黎家”線路的秀美風光。   

  近幾年,番道村村民還自發組織了一支文藝宣傳隊,結合民族風情特色,自編自演文藝節目,並在村公園內建起一個民族特色演藝台,開展民歌民舞文藝活動。而村民用手工編織的黎族傳統手工藝品,也受到游客青睞。

  瓊中什運鄉光一二村:文化傳承不息

  黃牆上色彩斑斕、栩栩如生的黎家壁畫,粉飾著屋院的門面,記錄著光一光二村的歷史,承載著村民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

  目前,光一光二村已實現自來水入戶率、無害化污水管網覆蓋率、主次干道硬化率、通電率和電話、網絡、廣播電視“三網”通戶率均達到100%﹔村級文化室、鄉村大舞台、衛生室、棧道、歷史長廊、人文景觀和休憩活動場所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完善。

  光一光二村以發展種桑養蠶、冬種瓜菜、林下養蜂、食用菌等產業為經濟收入來源。

  光一光二村具有濃厚的黎族風情,村民能歌善舞,自建村級文藝隊,較好地傳承了黎族婚俗、歌舞、紡織技藝和美食等傳統文化,同時,也通過黎族傳統文化展示紅色文化,弘揚軍民互幫互助、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林學健)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