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鯨落而萬物生(新知)

劉詩瑤

2020年04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象】“鯨落”,火了!不久前,中國“深海勇士”深潛器搭載母船“探索一號”完成2020年首次科考任務。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是,科學家們在本次科考過程中收獲了一個重要成果——在中國南海1600米深處發現了鯨落,這是我國科學家第一次發現該類型的生態系統。鯨落一詞迅速登上搜索排行榜,讓更多人認識了這種奇特的生態現象。

【點評】

何為鯨落?從字面含義來看,它描述的是逝去的鯨緩緩沉入海底、不斷被分解消耗的過程。在生物學意義上,它也可以是一個名詞,指的是深海中依賴鯨魚尸體有機質而生存的底棲生態系統。當這樣一個獨特的生態現象進入公眾視野,人們驚嘆於大自然的瑰麗奇幻,更被“一鯨落而萬物生”的故事觸動。不少人將鯨落視作“獻給大海的浪漫”,賦予其溫柔而又詩意的內涵。

對鯨落的關注或許有想象的成分,但透過鯨落,人們的確可以窺見神秘深邃的海洋世界一角。深海幽幽,不見天日、生物稀少、有機質匱乏,對覓食者來說,鯨落無異於天降“餡餅”,是一場巨量的食物補充。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孫棟副研究員舉例,一條40噸的鯨沉降到深海海床,大約相當於同等面積至少2000年間自然沉降的有機質。從科學角度來看,鯨落對於維系海洋生態系統平衡,有著獨特而重大的意義。

研究發現,鯨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攝食鯨的身體,僅僅是這場饕餮盛宴的開始。當大塊的鯨肉被掠食干淨,深海鯊魚、鼠尾魚等食腐動物就會心滿意足地散去。隨后,多毛類和甲殼類動物會躡手躡腳地聚攏過來,它們直接利用鯨骨及附近營養豐富的沉積物生活,快速繁殖、擴張。慢慢的,鯨的身體在深海厭氧分解過程中悄悄釋放出硫化物,依賴硫化物生活的細菌將其轉化為有機質,造就了依賴這些化能自養微生物而存在的生物群落。最終,鯨骨的遺骸作為礁岩成為生物歡騰的樂園。整個過程嚴絲合縫、環環相扣,長達數十年甚至上百年。

“一頭鯨的死亡,造就了一個深海生態系統。”這樣的說法並不夸張。當一頭鯨用這樣的方式反哺大海,不僅支撐了大批深海生物的生存和繁殖,它的身軀還化作一個落腳點和加油站,幫助深海生物停下來、歇歇腳,繼續遠距離擴散和遷移。大自然有其規律,如果沒有鯨落,一些依賴它生存的物種或許就會受到威脅,深海的生物多樣性也會受到影響。一鯨落,萬物生,對於漆黑的深海而言,鯨落無疑是一份極其貴重的禮物。

鯨落對海洋生態系統具有重要意義,但其發生卻有很大偶然性。直到現在,人類發現的現代自然鯨落的數量,不超過50個。令人擔憂的是,隨著全球氣候的變化及人類活動的影響,鯨被捕殺或者由於受到聲吶干擾而擱淺的數量增多,海洋中鯨類數目急劇減少,鯨落也變得稀少。深海生物對於環境變化的抵抗能力較淺海和近海更低,一旦潛在的海洋生態系統平衡被打破,帶來的危害不容小覷。

鯨落這樣一座龐大繁茂的“生命綠洲”,滋養了各類生物,讓人為之動容。願鯨落這個詞語,能喚起更多人對海洋生物的愛與呵護。要知道,萬物相依相存、共生共榮,人類也是其中一員,保護海洋就是保護自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05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