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調查:服務人員進小區 你同意嗎?

2020年04月29日16:0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4月29日電(樊歡迪)4月11日,民政部在相關會議上表示,低風險地區或未發生病例的社區,在核驗相關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健康碼,並做好出入登記和體溫監測工作后,允許相關人員和車輛進入社區。在海南海口的部分小區,情況又是怎樣?人民網記者進行實地探訪。

海口市現代花園小區門口設崗對進入人員進行管控(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 攝)

居民:贊成服務人員進小區 日常防護措施需做好

居住在海口龍華區交通局宿舍小區的陳女士非常欣喜地發現,近段時間點的外賣可以送到家門口,非常方便,“之前外賣都要自己到小區門口的保安室去拿,比較麻煩。”陳女士介紹,自己所在的小區是屬於老式樓房,沒有電梯,自己又住在6樓,寄快遞、拿外賣都會花費較長時間。

在海口瓊山區金島天下小區租住的馬先生表示,小區已經對外開放有一段時間了,也能看到戴著口罩的外賣小哥和寬帶維修人員,基本與疫情之前沒什麼變化了。在問到是否擔憂小區外來人員疫情輸入時,馬先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復工復產以后,很多人都要上班,實際上每天都在與外界接觸,我覺得服務人員進小區沒什麼問題,隻要把口罩戴好沒有親密接觸就可以了。”

海口宏興昌公寓的李女士非常贊成服務人員進小區,“每天公寓的公共區域需要打掃,網絡水電出問題也需要人及時來修。” 李女士表示,作為早出晚歸的上班族,這些基本的便民服務一旦中斷,會對自己的生活造成不小影響。

記者通過採訪發現,大部分市民表示小區已經對外開放,一些小區也不需要測量服務人員體溫和檢查健康碼便可以進入。但居住在海口海長流小區的馮女士表示,為確保住戶的安全和心理顧慮,在容許外來人員進入之前,小區也需對人員進行查驗,體溫檢測正常、攜帶口罩、有健康碼后方可允許進入。

海口南沙路某小區內外賣快遞不允許入內,放置在保安亭旁的專屬位置(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 攝)

外賣員:訂單量逐漸增加 希望小區管控更人性化

海口美團外賣員馮國依舊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隨著海口疫情好轉,近期訂單量增加了一些,可仍然比不上之前的水平。”不只是訂單量的大幅減少,各社區的防控措施也讓馮國遇到不小難題,“有些小區進入要登記、測體溫還要拍照留檔,有些小區隻能送到門口,放在保安亭或者一個固定的地方,等顧客自己來取。”

“我們會告知顧客放在哪個位置,但是也會存在拿錯的問題。”馮國解釋說,由於小區外賣都統一放在固定的點,許多同個小區的顧客在拿走外賣時容易混淆,別人拿錯、多拿的情況並不少見,不如之前直接送到顧客手裡方便快捷。

為減少這種情況發生,馮國和同事們也會在小區門口等待顧客出來親自取,“但這樣就耽誤了很多送餐的時間,效率相比之前就低了許多。”

馮國認為,許多小區允許外賣人員進入,卻不允許電動車進入,有些不合理,“有些小區較大,走進去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 馮國希望,小區的防控措施可人性化一點,在查驗無異常后可容許電動車入內,方便送餐。

社區:允許外來人員進入 對境外人員加強排查

記者在實地走訪發現,海口大部分小區在門口依然安排工作人員設崗,對出入人員進行管控,且每個小區的管控強度也不相同。

“從三月底開始,根據下發的文件,小區已經逐步放開,現在進入小區的外來人員隻需登記便可進入,基本恢復到正常的生活。”海口四季華庭社區主任李小偉告訴記者。

四季華庭社區對入境人員實施嚴防嚴控,及時進行排查和復查,“每當有新的防控政策下來,我們會讓物業發到業主群,業主防控的意識也比較強。” 李小偉表示,社區業主對社區開放外來服務人員的措施比較認同,服務人員進小區很大程度上便利了業主的生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