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類風險要注意 公安部發出“五一”交通安全預警

2020年04月30日08:53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五類風險要注意 公安部發出“五一”交通安全預警

  今年“五一”假期延長至5天,且正值旅游黃金時節,預計全國將出現疫情以來群眾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形勢面臨巨大壓力。近日,公安部結合近年來“五一”假期交通事故情況,向社會公眾發出預警。

  今年“五一”假期,全國道路交通安全面臨以下五類安全風險:

  一是旅游需求快速增長,自駕出行風險突出。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各大旅游景區陸續“復位”迎客,近郊游、農家樂持續回暖,群眾自駕中短途出行集中,交通擁堵增加,交通安全風險明顯上升。

  二是高速公路流量激增,貨車肇事風險突出。復工復產帶來運能集中釋放,高速公路流量同比上升35%,特別是高速公路實行包括貨車在內的全部車輛免費通行,貨車“多拉快跑”、疲勞駕駛等安全隱患突出,高速公路大貨車、大客車、小汽車混行,事故風險倍增。

  三是國省道事故反彈壓力大,重點違法行為突出。近期,國省道已發生多起群死群傷事故,暴露出酒駕醉駕、超速行駛、違法超車以及面包車超員、貨車超載、違法載人等違法肇事突出,風險很大。“五一”期間,酒駕醉駕、超速、超員、不按規定讓行導致的碰撞、翻墜等事故將更為突出。

  四是局部地區降雨增多,惡劣天氣影響突出。據氣象部門預報,4月30日之后江南等地降水增多,4月30日至5月2日和5月5日前后有兩次降水過程,局地有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給節日交通出行和安全帶來不利影響。

  五是假期事故呈多發態勢,較大事故風險突出。從近三年“五一”假期事故情況看,日均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比全年平均水平高出50.6%和14.5%,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較大事故日均起數較全年平均水平高出46.6%,小型客車肇事死亡佔到四成。

  公安部提醒廣大駕駛人和節日出行群眾,出行前應關注公安、交通、旅游、氣象等部門發布的交通路況信息、景區營業情況和天氣預報,提前檢查維護車輛,合理安排出行時間路線。旅行途中要守法駕駛、文明行車,系好安全帶,並注意勞逸結合,不疲勞駕駛,杜絕酒后駕駛、無証駕駛,不坐超員車,不坐低速貨車、三輪汽車、拖拉機出行。夜間、雨天行車以及行經山區、景區道路時,要注意降低車速、加大車距,不強超強會。遇車輛緩行、排隊,要按序通行,不穿插、不搶行、不佔用應急車道。發生交通事故或車輛故障,要將車輛靠邊停放,車上人員迅速撤離,需要救援救助的及時打電話報警求助。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