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服務貿易取得持續性成果 將擴大開放港澳服務業

2020年05月14日17:1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海南頻道樊歡迪 攝

人民網海口5月14日電(樊歡迪)5月14日,記者從海南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海南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果,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服務貿易持續快速發展,服務貿易結構不斷優化,並形成若干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4·13”以來,隨著服務貿易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海南省服務貿易市場主體持續增長,2018、2019年,全省注冊服務貿易市場主體分別增長58.9%、59.6%。注冊主體增加帶來貿易量持續較高增長,2018、2019年,全省服務進出口分別增長16.8%、20.3%,旅行、運輸、知識產權使用、維修、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重點板塊均持續快速發展。

2019年海南省服務貿易佔全省對外貿易總額的19.62%,較上年提高1.92個百分點。實現貿易順差6.53億元,在全國服務貿易“大逆差”的背景下,形成了海南亮點、海南特色。根據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發布的《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報告(2019)》,海南省服務貿易結構指數在全國30個省(區、市)中排名第3。

下一步,海南將建立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分步取消或放寬對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及自然人移動的限制,實現既准入又准營。在內地與香港、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進一步擴大海南對港澳服務業開放。

同時加快推進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建設,積極推進對外文化貿易、設計、教育等基地建設,探索推進瓊港澳服務業合作園區建設,推進維修、再制造、檢測等業務發展,促進研發設計、節能環保、環境服務等生產性服務進口,完善技術進出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技術貿易促進體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