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對外開放海運服務 進一步降低港口物流成本

2020年05月14日17:1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5月14日電(樊歡迪)5月14日,記者從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積極推進海南交通運輸領域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海南海運服務業放寬市場准入,實現高水平全面對外開放,同時降低港口物流成本,進一步推進全省港航資源整合。

在對外開放方面,海南進一步壓縮交通運輸領域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了國際海運及輔助業外商投資股比限制,同時將國際集裝箱船運輸、普通貨船運輸業務,無船承運業務等事項由審批改為備案,推動交通運輸部將備案權限下放至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充分釋放了國際海運服務市場活力。

在營商環境方面,海南全力推進交通運輸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証照分離”全覆蓋試點改革落地實施,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縮短辦結時限,強化事中事后監管與服務,主動與洋浦經濟開發區等重點園區對接,圍繞產業發展定位和實際需求精准下放審批權限。

在物流保障方面,海南加快洋浦西部陸海新通道區域集裝箱樞紐港建設,推進港口基礎設施能力提質增效﹔進一步降低港口物流成本。全面清理港口收費項目,建立港口收費清單管理和公示公開制度,持續規范港口收費行為,推進降費提效,優化港口服務﹔推進全省港航資源整合,逐步構建起以洋浦為中心,連接國內,輻射東南亞和南亞的國際航線網絡。

在制度創新方面,海南推動構建更加開放的海運政策體系,加快實施國際船舶登記制度和“1+1+N”海運政策體系,加密海南直達全球主要城市的國際航線,在全國首創出台《海南郵輪港口海上游航線試點方案》,允許中資郵輪運輸經營人試點經營以海南郵輪港口為始發港的海上游航線。目前,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已經制定相關制度,確保政策落地實施。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