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律助殘項目啟動 切實保護殘疾人權益

2020年05月16日14:3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5月15日上午,海南法律助殘公益項目在省高級人民法院正式啟動。

海南省副省長苻彩香出席出席啟動儀式,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 陳鳳超出席並講話﹔活動由海南省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理事長種潤之主持。省政府、省高院、省殘聯、司法廳等相關負責人及特約調解員代表、殘疾人代表等200 人參加了啟動儀式。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特邀調解的規定》《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 海南省殘疾人聯合會關於為殘障人士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意見》等有關規定,活動現場還給魏朝貴等31人頒發了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特邀調解員聘書、給符名夫等30人頒發了手語翻譯的聘書。

據悉,2019年,海南在全省法院開設了殘疾人訴訟綠色通道、殘疾人法律服務站,切實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方便殘疾人平等、充分地參與訴訟活動。據了解,殘疾人訴訟綠色通道和法律服務站設在各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由立案庭統一管理,指定專人負責,各相關部門配合。殘疾人法律服務站原則上應當有獨立的辦公場所,也可以與其他功能區合並在同一辦公場所,但應當有明顯標志。海南全省法院逐步完善殘疾人無障礙設施設備,將建設殘疾人無障礙審判法庭、 殘疾人來訪接待專區、殘疾人專用通行道、專用衛生間、助殘標志路牌等設施場所,配備拐杖、輪椅、扶手、助聽器等助殘設備,保障殘疾人無障礙參加訴訟。在訴訟過程中,將為殘疾人提供語音、手語、文字提示等無障礙服務,或者幫助其聯系殘疾人聯合會、特殊教育學校聘請輔助人員。對殘疾人的案件,將採取電話預約立案、網上立案、上門立案等方式快速立案,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對於涉及殘疾人權益保護的案件,立案時要在審判管理系統中予以特別備注,納入案件流轉綠色通道,優先立案、優先審理、優先執行。

此次法律助殘公益項目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也是省殘聯聯合省高院用法律手段切實保障殘疾人合法權益的創新。這個公益項目就是通過讓殘疾人士學法、知法,守法、用法,幫助他們自立自強,更好地融入社會,更好地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同時,也在全社會營造扶殘助殘的良好法治氛圍。(楊帆 韓汝婷)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