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飄代表——強了經濟 富了鄉親(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記者 黃曉慧

2020年05月17日1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7日 04 版)

天剛蒙蒙亮,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母爸村黨總支書記陳飄,就到芒果園忙活起來,和農戶一起摘果、打包,再聽聽他們的建議。即將赴京參加會議,陳飄在為今年的建議作最后的完善。

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關注“三農”便成了陳飄所提建議的不變主題。陳飄說,今年關注的是如何壯大村集體經濟,“既有完善社會資本與村集體經濟對接環節、加快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想法,也有讓村集體經濟入股現代農業公司,為脫貧戶帶來保底分紅、鞏固脫貧成果的建議。”

“路燈電費每月3000多元,幾公裡的灌溉水渠疏通得花幾萬元,建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得要幾十萬元……”過去一年,陳飄發現村裡的公共服務欠賬不少。水渠年久失修,陳飄帶著村民一鍬一鏟疏通﹔200畝水田遭旱情,陳飄從縣水務局申請調配了3台抽水機,還自掏腰包墊付了柴油錢。“如果村集體經濟的家底厚些,這些應急事都能做了。”陳飄下定決心要壯大村集體經濟。他先幫村裡引進知名的專業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專業技術服務隊伍和測土配方實驗室,對芒果種植的全過程進行標准化管理,並通過合作社的銷售渠道,將芒果分等級賣給上海的高端電商和各大超市。試點農戶的芒果賣出了市場均價兩倍左右的價格。在產業帶動下,母爸村141戶739人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陳飄認識到,產業成規模才能成氣候,他打算整合村裡各經濟社的土地,組建村集體企業,走“合股聯營”、抱團發展的路子,讓農民變股民,資金變股金,資源變資產。

不離土地 緊跟時代(記者手記)

陳飄是一名“土味”十足的人大代表,參加調研,走村入戶,他三句話不離土地不離農民,他對農村這塊土地愛得深切。

陳飄也是一名眼界開闊的人大代表,既埋頭苦干,又緊跟時代步伐。“不僅讓村集體擁有可以生產經營的土地,而且要讓這些生產經營的土地成為村集體的資產,讓全村農民的辛勤勞動和努力有一個積累的平台。”通過行動,他拼出了人大代表應有的干勁和精氣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7日 04 版)

(責編:劉楊、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