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中考時間確定 加分、體測、實驗操作怎麼安排?

2020年05月19日10: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多地中考時間確定 加分、體測、實驗操作怎麼安排?

  隨著開學復課有序推進,各地初三年級學生和家長關注的中考政策也陸續出爐。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今年各地中考政策也出現了諸多特殊調整。諸如考試時間、體育測試、實驗操作、加分事項等等,有關今年中考的一些變化,考生和家長需要特別關注。

  各地中考時間陸續公布

  近期,全國多地密集公布了中考時間,整體來看,考試時間較以往推遲了十幾天至一個月不等。

  目前已確定中考時間的省市中,上海、浙江的開考時間較早,考試將在6月下旬進行,例如,浙江全省中考統一安排在6月26日至27日。

  大部分地區將中考時間定在了7月中下旬。如北京、陝西、江西等地的文化課考試時間在7月17日至19日,天津、河北等地定於7月18日至19日。內蒙古則定於7月21日至30日進行,具體時間由各盟市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確定。

  除了考試時間發生變化以外,考試內容方面,各地也有所調整,需要引起考生和家長注意。

  實驗操作、英語聽力怎麼考?

  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和英語聽力口語考試也是中考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在文化課考試之前進行。由於各地中考時間不同,同一省份的中考進程也有所差別,部分考試在疫情前已經進行,而突如其來的疫情則打亂了原定的中考進程。

  對此,各地根據實際情況作出了調整,採取減少題量、取消考試、滿分計算等方式進行平衡。

  安徽合肥在5月14日發布的初中學業水平實驗操作考試實施方案中明確,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情況,為了進一步減輕學生負擔,今年減少題目量,將原來物理、化學各4題,生物2題,調整為理化生各2題,由原來的10題減少為6題。

  湖北咸寧市教育局則決定,理化生實驗操作考試暫停一年,相關知識在相應文化科目考試中予以體現。同時,取消八年級2020年地理、生物、地方課程學業水平考試,2021年中考總分中不折算計分。

  部分地區在中考中還會考察英語聽力和口語,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該項考試也相應地有所調整。

  14日,山東威海市教育局發布通知,明確物理(化學)實驗操作技能、英語口語與聽力等科目考試今年暫停。

  其中,英語口語與聽力不計入初中學業考試總成績,筆試成績由80分提高到100分。

  物理(化學)實驗操作技能測試相應成績以滿分計算,與2019年生物學實驗操作技能測試成績合並計入實驗操作技能測試總成績。

  中考中的體育測試怎麼考?

  在家待了幾個月,部分家長會擔心,經過幾個月嚴格的疫情防控,不少考生受練習場地限制等因素制約,體能下降。另一方面,因為開學后仍需要戴著口罩,給體育課尤其是強度較大的長跑項目會帶來不利影響。

  對此,中考體育考試項目也作出了一些調整,從各地的安排來看,目前,上海、浙江、山西等多個省市已經明確將取消中考體育測試,該項目成績將以滿分記入學生中考總分。

  北京則改變了體育考試形式,將現場考試改為隨堂考,完成即得分。北京市中考體育考試原現場考試項目不做調整,總分為30分,每項合格為10分,考生完成相應項目即為合格、即可得分。此外,體育考試要根據天氣情況進行,不安排考生在高溫時段進行考試。

  在分值統計方面,據河北省教育廳消息,全省中考統一考試科目及分值不變。其中,體育、理化生實驗操作等科目,已經組織完成考試的,成績是否計入2020年中考總分及計入分值由各市自行確定﹔未組織的不再進行考試。

  也有一些地區調整了考試項目,如5月6日西安市教育局發布文件,將中考體育現場統一測試的項目確定為:項目一(速度、爆發力)、項目二(力量)和項目三(技能)。即取消原現場考試項目(耐力、心肺功能):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200米游泳(學生自選一項)。

  5月14日,廣州市教育局召開的媒體通氣會明確,不設必考科目,學生可從長跑(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游泳、投擲實心球和推鉛球等七個項目中,選擇兩個項目進行考試。新冠肺炎考生可作為特殊考生,可以申請緩考、擇考或免考。

  多地醫護人員子女中考可享優待政策

  在疫情防控期間,一線醫護人員作出了巨大貢獻,多地也推出了針對醫護人員子女的優待政策。

  例如,2月18日,湖北省發布關於進一步關愛和激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的若干措施,提出湖北防控疫情一線醫務人員子女2020年參加中考的,有關市州可在其錄取總分基礎上增加10分后參加中考招生錄取。

  對於直接參與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線醫務工作者、支援湖北醫療隊人員的子女,四川省教育廳在2月9日發文明確,在當地就讀普通高中的,按照家長和學生意願,在同批次學校中直接錄取。

  內蒙古包頭明確,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子女在中考招生時可不受學籍年限限制,享受當地分招政策,同時享受20分加分政策(累計加分不超過20分)。

  山西大同市發布的《關愛馳援湖北醫務人員十條措施》提到,馳援湖北醫務人員子女近三年內入小學和初中學校的,納入政策照顧對象。今年參加中考的,享受中考成績加30分政策。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