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溪邊村:三角梅為媒 致富夢開花

袁宇

2020年05月21日08:2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三角梅為媒 致富夢開花

  5月20日,溪邊村三角梅花開正艷,吸引游客前來賞花品咖啡。 本報記者 袁宇 攝

 

  5月20日,海南日報記者來到萬寧東山嶺腳下的溪邊村,入目是一片火紅花海,姹紫嫣紅的三角梅在潺潺溪流邊爭妍斗艷,一派美麗鄉村景象。

  迎著烈日綻放的火紅花海,也是溪邊村走穩走好小康之路的鋪路石:2013年創建的溪邊村三角梅種養專業合作社經過7年發展,總資產超過2000萬元,年培育三角梅超過10萬株,帶動村民人均年收入從6800元增長到10800元。

  “致富之路剛剛開始,我們會繼續努力,闖出更大一片天地。”在火紅的三角梅花海簇擁下,溪邊村三角梅種養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文盛飛信心滿滿地展望未來。

  “花經濟”帶來好“錢”景

  溪邊村是萬寧市萬城鎮聯星行政村下屬的一個自然村。走進村內,無論是村道旁、民居邊,還是文化廣場、書法長廊、書屋、小學等,處處可見爭艷的三角梅。美麗的三角梅,是這個小村的重要標簽。

  在村內一處三角梅培育基地,溪邊村脫貧村民文明平和楊斌兩人在花海中忙碌不停,澆水、施肥、修剪。“種花收益好,干著有勁兒!”

  他倆工作的三角梅基地,7年前還是村民亂堆垃圾的荒地。2013年3月,掌握三角梅種植技術的文盛飛回鄉創業,聯合村民成立了以股份制合作辦社形式的三角梅種養專業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發展三角梅種植產業。經過細心培育,美麗的三角梅在基地順利扎根開花,當年社員分紅8萬多元。

  種花能掙錢!三角梅在萬寧周邊市場熱賣,激發了村民們加入合作社的熱情。很快,入股合作社的村民便達到45戶,入股資金也達到100萬元,三角梅培育面積進一步增加,產業規模效應更加突出。2014年底,95畝的三角梅迎來豐收,45戶社員分紅100多萬元。

  “三角梅產業前景好,我們馬上用它來帶動更多貧困村民增收脫貧。”聯星村村支書陳海雄介紹,經過與文盛飛商定,合作社在吸納貧困村民務工的同時,也以部分工資為股金吸納貧困村民參股。這幾年合作社已累計帶動29戶131名貧困村民脫貧。”

  為了擴大種植收益,文盛飛和合作社的技術員堅持不斷學習市場上的新技術。“目前基地已培育有53種三角梅,通過嫁接的方式,一株三角梅上能夠綻放5種以上不同顏色的花朵。”文盛飛說。而除了培育工作,他還將發展目光投向經濟效益更高的藝術盆景、立體花卉等領域,已建立了90畝藝術盆景母苗基地,正在培育自家產品。

  “花王國”火了小鄉村

  距溪邊村三角梅種養專業合作社不遠,是頗具農家特色的溪邊客廳。在臨溪一處涼亭內,來自萬寧興隆的游客董麗和朋友正細細品嘗香醇的咖啡。

  “這裡特別美,是一個花的王國。”董麗笑著告訴記者,她對溪邊村向往已久,“以前總在新聞報道中見到,今天第一次來,果然名副其實。”

  游客青睞的美景得益於三角梅產業勃發。“以前村裡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今年40多歲的楊斌告訴記者,大家跟著文盛飛一起種花掙錢后,自發捐款修路、整治環境衛生,“過去垃圾遍地、惡臭扑鼻,如今鮮花滿地,花香四溢,變化天翻地覆。”

  生活條件好了,需要提高的還有人文素質。文盛飛和合作社社員一起,在三角梅培育基地中心打造了溪邊書屋,請來各路名家擔任主持人,定期開展書法學習班、讀書會、溪邊沙龍等活動,不僅為村子聚攏了人氣,也讓鄉村的文化氛圍日益濃厚。

  “經過游客口口相傳,書屋成為網紅書屋,帶來的人氣也為村子發展迎來新機遇。”文盛飛說,經過與全體社員商議后,合作社自2017年起將年終獲利全部投入擴大生產和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走鄉村旅游發展道路。“當年經過專業評估公司評估,合作社資產已超過2000萬元。現在合作社打造的休閑驛站、農家樂、民俗博物館等已基本建成,下一步開業后將進一步推動產業振興,把大家的收入再提高些。”他興奮地說。

(責編:李浩蓉、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