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5個村313戶村民 東方稅務這項實事辦到老百姓心坎上

2020年05月21日20:11  
 

在東方江邊鄉老村,村內屋頂上一塊塊藍色的光伏發電板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源源不斷地吸收著陽光……

近年來,光伏發電扶貧產業落戶江邊鄉老村,利用貧困戶家庭的閑置屋頂安裝光伏發電板來吸收光能,使68戶貧困戶通過電網銷售“陽光”,增加了“陽光收入”。然而兩年來享受這份“陽光收入”的同時,辦稅問題卻讓村民們犯了難……

“一年下來收入多的時候能有七八千塊錢,但是就是每次開發票都很麻煩。”老村的符其榮一家自2018年光伏發電板投入使用后收入增加了不少,但是讓他們最頭疼的事情就是開發票的問題。江邊鄉是東方最偏遠的鄉鎮,去一次市區往返路程就要將近130公裡,加上現在正在修路,路更加難走,而且村裡很多老人對於稅務問題更是一頭霧水。

東方市稅務局在全面摸排納稅人辦稅需求過程中發現了老村貧困戶納稅人這一“痛點”,5月20日,東方市稅務局結合第29個稅收宣傳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和“稅收輔導入村、助力扶貧產業”主題黨日活動,發動12名黨員和預備黨員來到老村,為村裡的68戶貧困戶納稅人辦理網上信息採集。

▲東方市稅務局工作人員合影

活動現場,稅務局工作人員耐心幫助貧困戶及參與活動的村民通過手機完成海南省電子稅務局個人賬號的注冊,介紹“電子稅務局”足不出戶就可繳費納稅的便捷性,讓村民們認識到“電子稅務局”對於幫助他們發展光伏發電產業,減輕辦稅負擔的重要作用。

▲工作人員現場為納稅人採集信息、登記信息、幫納稅人完成電子稅務局賬號注冊

符其榮完成信息採集后高興地說:“稅務局工作人員今天來村裡幫我們辦理信息的採集,聽說以后都不用跑市區開發票了,如果我們需要開票,工作人員會直接把票開好給我們郵寄下來,真的太感謝了,這解決了我們的一個大問題!”

據了解,為了落實“非接觸式辦稅”、“全程網上辦”,支持抗擊疫情,助力復工復產,同時以現代化的納稅服務助力脫貧攻堅,讓納稅人、繳費人體驗更便捷的網上辦稅服務,東方市稅務局自5月11日至今,已經為江邊鄉新明村、老村,天安鄉光益村、長田村,東河鎮俄賢村5個偏遠村庄的313戶納稅人完成了信息採集,共計投入75人次,派送2000余份宣傳資料,現場講授普票代開等電子稅務局日常基本操作流程20余場。真正讓偏遠村庄的納稅人們充分享受到“電子稅務局”的便捷性,足不出戶就可以領到發票,解決了困擾貧困戶的“大問題”。

為了更好地為納稅人提供服務,東方市稅務局依托電子稅務局、自助辦稅終端,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進一步拓展網上辦稅繳費事項范圍。1—4月,東方市電子稅務局使用率達到72%,穩居全省前列﹔與此同時,東方市稅務局深化稅銀互動,依法為銀行提供3000多戶納稅人相關稅收數據,協助銀行金融機構精准放貸,緩解納稅人資金需求,全面提升納稅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辦稅大廳

國家稅務總局東方市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局長王慶文表示:“希望通過我們的服務,我們的努力和誠意,讓納稅人真正感受到辦稅的便捷性,體現我們稅務改變作風,主動為群眾辦實事,解困難。”(東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