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城同步歐美最新方案 為乳腺癌患者帶去希望

2020年05月22日14:0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在博鰲恆大國際醫院見到林英(化名)時,她正和護士小姐姐一起挽著手在花園裡散步。五月的博鰲雖已進入夏季,但清晨的陽光伴著微風還是透著一股涼爽舒適。

林英是個普通人,就和你我一樣上著班、供著房、偶爾想出門看看海的普通人。每個人在不同階段會陸陸續續出現不同的定義,而林英呢,是一個陽光的90后,一位盡職的護士,一個孝順的女兒,一名賢惠的妻子,一位兩個孩子的媽媽。只是在半年前,在她的人生字典裡又冷不防多了一個“乳腺癌患者”的標簽。

多學科會診

誰能告訴我,這腫塊到底是不是癌?

從去年11月無意中摸到乳腺腫塊那刻起,醫學背景對於林英而言不吝於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她非常清楚萬一腫塊是惡性的意味著什麼,如果不受限制地任癌症發展,身體會在很短時間內被徹底攻破﹔另一方面,借助於自己同事和同學的幫助,林英可以有更多機會到不同的醫院去驗証這腫塊的性質。在那時,心存僥幸的她抱著一絲絲希望,急匆匆地踏上了四處尋醫問診之路。

從甲醫院做了個彩超再輾轉到乙醫院看了個專家,接著趕到另一座城市的丙醫院請求會診,身為護士的林英一樣沒少折騰。每位接診的醫生都很客氣地告訴林英,腫塊性質不好說,需要進一步檢查驗証,但“進一步檢查”少則預約3周,多則預約5周,這對恨不得馬上就能知道確切結果的林英完全不能接受。正巧,一位曾經共事的主任向林英介紹,位於樂城先行區的博鰲恆大國際醫院是美國布萊根和婦女醫院的附屬醫院,在乳腺疾病診治上非常專業,而且醫院長期開展面向全海南省的免費乳腺癌篩查活動。

“專業規范、高效率,恆大醫院是怎麼做到的?

慕名而來的林英從走進博鰲恆大醫院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一股帶著溫情的專業范兒。每位接待她的醫生和護士都特別親切地和她悉心交談。所有可以支持診斷的相關檢查依次列開,短短幾天內,從彩超到鉬靶再到磁共振和PET-CT,幾乎以“零預約”或“快預約”的方式加速推進。根據檢查回報的乳腺腫塊定位,腫瘤外科醫生即刻安排了病理穿刺活檢。

當所有進程突然以光速進行時,林英忽然緊張起來,因為恆大醫院效率實在太高,以至於她還來不及做好應付最壞結果的思想准備——怎麼辦?自己還不到30歲,家中父母尚未盡孝,最放不下的就是兩個孩子,她完全不敢想如果病理確診為乳腺癌后,自己將來如何是好。

眾所周知,病理診斷是診斷裡的金標准,通過其中的免疫組化還可以分析一些可以指導臨床用藥方案的重要靶點。博鰲恆大國際醫院病理科非常重視林英的境遇,在獨立完成病理診斷全流程后,又通過領先的3D病理切片掃描儀將圖片發送至美國布萊根和婦女醫院(哈佛大學主要教學醫院)同步會診,美方專家讀片后完全同意並肯定了恆大醫院的診斷——這是ER和PR陰性、HER2陽性的乳腺癌。

第一時間得知最終結果的林英瞬間感覺整個世界都將離自己而去。如同落水的人會去抓一根稻草,林英下意識裡拿著病房裡提供的桔子漫無目的地走在院區的四季花園裡,似乎覺得手裡握著點什麼就能踏實些,但止不住地,淚水還是齊刷刷往下流,哭聲淹沒在噴泉聲裡,桔子上留下了深深的指甲印。只是林英不知道的是,當時在不遠處,醫院的護士默默地守在一旁,給林英留一個可以徹底宣泄情緒的獨處空間。

讓林英真正踏實下來的,是博鰲恆大國際醫院裡腫瘤外科、腫瘤內科、腫瘤放療科以及相關輔助科室的專家團隊。作為特聘乳腺專家,腫瘤外科和鋼主任親自鼓勵林英,“放心吧,和乳腺癌狹路相逢,是沒有撤退可言。有我們在,一定會根據您的病情制定一整套個體化治療方案。讓我們一起想努力去打敗病魔。”

恆大醫院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全院上下在林英確診后,立即按照美國布萊根醫院的診療規范啟動了多次多學科診治會議(MDT),腫瘤內科主任、美籍專家葉剛教授建議採用歐美最新方案,採取“4次TPH(多西他賽+曲妥珠單抗+帕妥珠單抗)、4次EC(表柔比星+環磷酰胺)”方案對林英先進行新輔助化療,等控制好腫瘤后再行手術,包括來到現場參加會議的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柳光宇教授和美國丹娜法伯癌症中心的腫瘤內科專家均表示認同。

您給我一個為您治療的機會,我還您一個生命的新希望

和林英聊到這裡時,我笑著問她,當初聽說得先做足8個療程新輔助化療后才能手術,有沒有一點擔心呢。林英也笑了,“確實有不少朋友在問,這要換在別的地方,說不定就直接拖去開刀,哪還會等上這麼長時間的化療啊。”

“但就算這樣,你還是聽從了恆大醫院的治療方案,而不是貿然跑去別的地方手術,為什麼呢?”

“因為恆大醫院給我非常好的信任感。我本身也是學醫的,從專業角度看,恆大醫院的診療流程非常規范、先進。” 林英非常肯定地回答道,“另外,我也覺得這方案有道理,先化療,就能知道腫瘤是否對化療藥物敏感。如果等手術后再找內科治療,那可真就是賭運氣了。”事實上,正如林英期盼的那樣,通過兩種方案共八個療程精准化療,林英乳房上的腫塊從原先乒乓球大小直接縮小到花生米大小,這為之后的手術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

林英特別感慨,以前在自己工作的醫院也看到不少化療的病人,看著他們在化療期間反應劇烈自己心裡多多少少有點忐忑不安,但這回在博鰲恆大國際醫院這裡接受這麼多療程化療時,卻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首先是恆大醫院腫瘤外科在正式化療前給自己加裝了輸液港,一個方便輸液的內置管道,避免了每次化療都要扎針的麻煩。每個療程前隻要請三天假過來用個藥,然后回家休息兩天,就可以直接穿上工作服在自己的醫院裡繼續上班,誰都看不出自己是病人。也就是從恆大醫院這裡,林英第一次感受到現代醫療的原來可以做到這麼全面,既是治病,更是助人。生病期間,自己可以依舊被當作被社會接受認可的有用之人,這樣的尊嚴感來自恆大醫院專業實力的支撐。

其實,醫療實力不僅來源於恆大醫院每位醫護人員的職業素養,更和他們的責任心分不開。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最嚴重的一季度,林英還可以准時到博鰲恆大國際醫院腫瘤內科進行化療,一次都沒耽誤。回顧當時全國眾多腫瘤病人無法正常按周期按療程接受化療的大環境,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小小的奇跡。

不僅是內科,恆大醫院的外科也同樣出色

轉眼小半年過去,時間直接到了五月初,林英的新輔助化療順利完成,乳腺腫塊明顯縮小,相關術前指標均在正常范圍內,輪到博鰲恆大國際醫院腫瘤外科團隊正式登場了。在手術前一晚,林英對前來關心她的楊毅院長說,“完全信任恆大醫院,一切就辛苦大家了!”,楊院長堅定地告訴林英,“請放心,我們會用實力說話,給您最好的醫療服務。”

第二天,由和鋼主任率領的乳腺專業組會同來自廣州的外科專家一起上台,一台“左乳腺癌改良根治術”在不到兩小時內干淨利落地完成。麻醉全程控制得非常平穩,麻醉科吳世貴主任像指揮家一樣精准地把握著給藥劑量。在醫生縫完最后一針后,林英便自然醒來,自己配合著醫生固定好創面的胸帶。

林英術后恢復得非常順利,一有空就到醫院的花園裡散步。5.12護士節那天,林英還開心地吃到了護士姐妹們送來的節日蛋糕。術后病理檢查結果非常讓人滿意,原先播散四處的癌細胞被藥物成功壓制。從病理角度看,已非常接近病理學完全緩解(pCR)狀態。這是讓整個醫師團隊都非常滿意的成績單。

回頭想來,林英覺得整個治療過程能如此順利,自己“不放棄”的心態很重要,而平穩的心態來源於三個方面——1. 平價收費:盡管博鰲恆大國際醫院提供了如此眾多且專業先進的醫療服務,但整體收費上和公立三級醫院持平,沒有出現天價收費﹔2. 家人支持:從發病到之后的每次治療,家人無時不刻的理解和關愛是自己有勇氣往下走的重要支撐﹔3. 專業團隊:這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能制定個性化的診療方案,並有超強的執行力才是打敗病魔的實力保証。

5月20日,林英出院了,而馬不停蹄的博鰲恆大國際醫院專家團隊又召開了新一輪的多學科會診(MDT)。根據最新的手術和病理結果,對於她未來一年裡如何用合適的劑量進行局部放療、如何改用新的靶向治療,大主任們已經梳理出一攬子方案。(博鰲恆大國際醫院)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海南頻道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