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代表委員圍繞脫貧攻堅建言獻策——

以超常規舉措打贏脫貧攻堅戰

金昌波 劉操

2020年05月23日08:4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以超常規舉措打贏脫貧攻堅戰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要堅持現行脫貧標准,強化扶貧舉措落實,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健全和執行好返貧人口監測幫扶機制,鞏固脫貧成果。在京參會的我省代表委員們熱議脫貧攻堅話題,進一步探討如何精准實施超常規舉措,繼續以“背水一戰”的攻堅狀態,高質量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背水一戰 脫貧攻堅戰役捷報頻傳

近年來,海南堅持“三不減三提高三加強”,全省上下背水一戰、奮力拼搏,脫貧攻堅戰場捷報頻傳:累計退出貧困村600個,脫貧65.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0.01%以下,5個國定貧困縣脫貧摘帽……“不久前,在國家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海南再次獲得綜合評價‘好’的等次,這也是海南連續兩年排名進入全國第一梯隊。”陵水黎族自治縣英州鎮母爸村黨總支書記陳飄代表說,他作為一名來自基層農村的人大代表,看到村容村貌得到巨大改善,貧困群眾得到實際性幫扶、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內心感到無比歡喜。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探索了一系列創新性政策措施,為破解脫貧攻堅難題提供經驗。”陳飄表示,例如,開辦脫貧致富電視夜校,增強了貧困戶脫貧的內生動力﹔以“四動四全”為抓手開展消費扶貧活動,在應對疫情影響、拓寬農產品銷路、確保貧困群眾增收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4月2日,海南啟動為期100天的消費扶貧“春風大行動”,倡導全社會發揚扶危濟困、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為了扶貧“買買買”。省級領導干部帶頭現場認購、市縣領導直播“帶貨”、愛心扶貧大集市開市……這些消費扶貧的舉措,既有利於豐富市民的“菜籃子”,也有利於鼓起農民的“錢袋子”。

鞏固成果 千方百計促增收防返貧

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目前,海南雖然隻有491名貧困人口未脫貧,但仍面臨鞏固64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攻堅成果的重任。“任重而道遠。”這是採訪中,我省代表委員的普遍感受。

“防范返貧風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的成果至關重要。”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海南省委會主委蒙曉靈委員表示,消費扶貧對於推動產業扶貧措施的落實,更好地激發幫扶對象的脫貧內生動力,促進產業可持續健康發展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蒙曉靈建議,要注重將消費扶貧的公益性與貧困地區農產品開發的商品性相結合,發揮好市場機制在消費扶貧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發揮好政府在消費扶貧中的主導作用,加大國家相關政策安排的力度。要以單位企業採購為切入口,逐步構建起消費網絡,助推貧困地區農產品提質增效,逐步形成和完善貧困地區的優質農產品供給體系。

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也是穩定脫貧的長久之計。在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副鎮長,田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羊風極委員看來,必須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筑牢產業發展基礎,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千方百計促進貧困群眾增收,“白沙地處海南生態核心保護區,要守護好、用好豐富的生態資源,積極發展生態農業和觀光農業,繼續在林下經濟上做文章﹔要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深入挖掘利用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瓊崖革命紅色文化,吸引更多的游客來鄉村消費。”

“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問題,也要想方設法解決好。”省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林安委員建議,政府有關部門要加大對貧困戶聚集企業的幫扶,培植壯大產業,拓寬農民增收的渠道。

今年4月27日,全省“組織貧困勞動力積極務工專項行動”正式啟動,全力促進貧困人口務工脫貧增收。按照要求,在6月30日前,我省有務工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都將實現務工,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家庭至少有一人實現務工。

建立機制 推動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隻要有機銜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做好鄉村全面振興這篇大文章,鄉親們的生活就會越來越美好。

“要想從根本上解決貧困問題,不單單要‘富口袋’,更要‘富腦袋’,在農村解決脫貧問題,政策引導是關鍵,產業注入是核心。”海南玫瑰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瑩代表認為,農民和村集體必須要有財產性收入,這樣才能形成長效穩定的扶貧機制。在推行“一村一品”產業布局過程中,政府要因地制宜地引導村集體統籌布局產業內容,個性化制定扶持政策,幫助村集體招商引資,尋求社會資本注入村集體經濟,形成可持續發展的區域經濟體系和產業鏈條,助力鄉村振興戰略。

“建議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加強農村建筑的規劃設計,試點建設一批‘花園小鎮’‘花園村庄’,以此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鄉村旅游質量,同時讓村民永享發展紅利,形成產業發展助農帶農的長效機制。”楊瑩說。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結合實地調研情況,羊風極認為,政府還需下大力氣吸引更多高素質人才投身山區鄉村教育,用優質教育為鄉村振興注入發展動力。

林安則表示,海南的一些貧困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仍有較大提升空間,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還比較弱,特別需要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補強產業發展基礎、改善基本公共服務、提高治理能力,確保脫貧成果持續得到鞏固。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