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已推廣新能源汽車3738輛 同比增85.4%

邵長春 通訊員鄯晉曉

2020年05月23日09:02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22日從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海南省新能源汽車市場在疫情影響的大環境下逆勢上揚,截至4月底,今年海南省已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3738輛,與去年同期2016輛相比增長85.4%,年度任務推廣進度達37.4%。

  今年是《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第一階段的收官之年,省政府印發了《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推廣2020年行動計劃》,在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汽車差異化出行、停車管理、售后服務、動力電池回收等方面提出了具體工作舉措,並明確了責任單位和完成期限。總體來看,全省新能源汽車應用環境正在不斷完善,推廣形勢逐漸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推廣的新能源汽車中,個人用戶購買2520輛,佔推廣總量的67.4%,與去年同期34.8%相比提高32.6個百分點。全省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37866輛,佔汽車保有量的2.7%,高出全國平均水平約1.3個百分點。

  為加快培育海南省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切實降低新能源汽車使用成本,按照省政府統一部署,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省公安廳日前還聯合印發了《關於實施海南省新能源汽車促銷費臨時性政策的通知》,利用1.5億元財政資金,對年內4月30日后在我省汽車銷售企業購買新能源汽車新車,同時在我省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登記上牌的機動車所有人給予獎勵,每輛車獎勵人民幣1萬元。

  同時,省工信廳還指導“海南充電樁”App開發了獎勵資金申報審核的功能模塊,新能源汽車所有人通過手機App即可實現“不見面”申報審核,也可通過該App查找公共充電樁網點,完成充電環節“即掃即充”,為新能源汽車所有人使用帶來便利。目前,該政策已經在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門戶網站全文公布,“海南充電樁”App也發布獎勵資金申報流程,預計6月初開始受理。

  下一步,省工信廳將繼續發揮省新能源汽車聯席會議辦公室的協調作用,聚焦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過程中面臨的重大共性問題,推動各相關部門綜合施策,形成全省共同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合力,並借助新聞媒體、互聯網、會展論壇、文化賽事等形式,加大政策的宣傳力度,提高公眾對新能源汽車的認知度和接受度,構建我省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良好氛圍。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